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给妈妈的一份礼物:2016年中国妈妈幸福指数报告

2016年10月25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机构简介

  发起方:大V店

  调研机构:公益慈善学园

  数据来源:大V店、妈妈网、孕育管家

  研究支持机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LGT影响力投资基金

  一、概述

  在生机勃勃、也充满变革的2016年,“十三五”规划正式出炉、“全面两孩”时代来临、互联网继续潜移默化改变我们的生活,在《2016中国妈妈幸福指数调研报告》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新鲜的结论:

  丈夫高收入对幸福感的影响,远不如积极参与育儿

  高龄产妇(头胎为36岁及以上)幸福感最强

  外地媳妇嫁给本地丈夫最幸福

  比起经济收入,夫妻感情对是否决定要二胎影响更大

  亲子关系是最稳定的幸福感来源,收入压力是最普遍的压力来源……

  从接受调研的妈妈们的反馈中,我们总结出了影响幸福的前五大因素,分别是:夫妻关系、子女教育、经济状况、工作状态、居住及保障。其中,美满的夫妻关系,是最令妈妈们感到幸福的首要原因;其次是子女教育的满意指数;而经济状况,则是影响妈妈们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二、调研人群概况

  1.分布情况

  1) 地区分布

  参与调查的妈妈们遍布全国现有3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包括港澳台),还有0.06%居住在海外。

  2) 职业分布

  问卷显示,这些妈妈和准妈妈职业分布较为多样化,来自55个职业领域,基本覆盖了所有领域,无法一一列举。由于问卷渠道和来源是母婴和孕育网站,其中高达39.28%处于全职在家的状态。

  3) 教育程度

  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大专和本科学历的妈妈占比最高,接近70%,大专以下学历的人数为22.47%。

  4) 年龄区间

  年龄以26至35岁为主,占到了参与调查者的四分之三。

  5) 孕育情况

  参与问卷调查的妈妈和准妈妈中,绝大多数已为人母,还有6.20%在怀孕和备孕阶段。

  2.她们有多幸福

  1) 幸福感

  只有3.02%的妈妈们感到不幸福,绝大部分的妈妈们拥有积极的心态。感到整体不错、挺幸福和充满幸福感的妈妈们高达81.95%。

  2)工作状态(或全职妈妈)

  多数妈妈们对于自己现在的职业状态比较满意,无论工作或是当全职妈妈,都能够享受其中,只有16.01%的妈妈觉得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

  3)夫妻感情

  虽然每个个体感受会有差异,但整体上来说感情都是比较和谐的,近半数妈妈和丈夫深深相爱或相处很好,29.31%相信平淡是真,整体仅有11.90%的夫妻感情不太合得来或互相忍耐。

  4)经济状况

  然而对于现在的经济状况和收入情况,虽然约四分之一的参与者相对满意,近四成表示一般,但高达37.46%的人明确表示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

  5)子女教育

  孩子的教育条件能够让大多数的妈妈满意或觉得还好,有38.5%的妈妈感到一般,有12.61%的妈妈感到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

  6)社会保障

  有超过半数的妈妈,认为自己享有的社会保障不太充分,或保障不足。只有5.53%的妈妈对社保感到很安心。

  7)面临多种压力

  经济压力是妈妈们最大的压力来源,儿女教育紧随其后,对家人健康状态、对自己事业瓶颈的担心也不容小觑。而跟长辈相处和夫妻之间的相处,则是比较次要的压力。

  整体而言,接受调研的妈妈们遍布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是一群受过良好教育,家庭幸福、爱岗乐业、人际关系和谐的妈妈,出生在80-90年的居多,作为“夹心层”一代,父母健康状况和孩子教育情况都较好。但大多数感到有经济压力、无法从社会保障感到充足安全感。

  三、幸福感的源泉

  我们将主观幸福感和一些重要的客观指标进行交叉分析,发现一些变量与幸福感之间并没有很明显的关联,例如学历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不同教育程度的妈妈之间幸福感并没有拉开差异。从事的职业也没有显著影响,唯一特例是全职妈妈的幸福指数相对较高;所在地区形成的差别也不大,特例是来自西部和少数民族省份的妈妈们幸福感很强。这些应该是基于所在竞争环境的差异,难以形成有参考价值的结论。

  而另外一些变量,与幸福指数有着很强的关联。而且通过改变认知和主观上做出努力,能够有机会带来一些积极正面的影响。

  我们发现

  1.夫妻感情的影响

  夫妻感情,对幸福有着最直接和强烈的影响。越是幸福,夫妻相爱、愉快相处的比例越高,越是不幸福的群体,感情合不来和互相忍耐的比例越高。

  2.年龄的增长

  年龄在36岁以上的女性,整体的幸福指数是最高的。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年龄段的接受调研者,几乎没有人再选择“不幸福”,也许因为心态更成熟、更有能力掌控自己的生活和情绪,也因为孩子成了感情的寄托。

  3.自己和公婆的关系

  同样是明确而清晰的关联。无论是否居住在一起,与公婆关系越融洽,生活得越幸福。即使不住在一起,与公婆关系不融洽的家庭也过得不太幸福。值得留意的是,从最幸福的妈妈群体,到最不幸福的妈妈群体,都是40%左右和公婆同住,但融洽的比例明显依次降低。所以,双方调整好心态相处,至关重要,幸福的人们始终都会得到幸福。

  4.丈夫和父母的关系

  接受调研的妈妈们,只有15%左右和自己的父母同住。只要丈夫和父母的关系融洽,对幸福感的影响不大。但是,即使不住在一起,在感到不幸福的群体中,丈夫和父母之间不和的比例较高。换言之,丈夫和父母有矛盾,会显著降低幸福感。

  5.夫妻收入

  即使拥有高收入的丈夫(收入是妈妈们的5倍以上),仍然有很多妈妈会感到不幸福。而妈妈们似乎并不介意丈夫的收入低于自己,对幸福感没有大的影响。总之,收入虽然对幸福感有一定的影响,但差别只是几个百分点,远不如我们在下面的发现:丈夫是否顾家的影响。

  6.丈夫是否顾家

  比起收入,丈夫是否顾家,对幸福感有着更强更直接、高达三倍的影响。虽然大多数的丈夫们工作繁忙,但只要他们仍然努力照顾家里,妈妈们就能有浓浓的幸福感。而丈夫们越无法兼顾家庭,妈妈们越不幸福。幸福感得分越低的妈妈们,丈夫游手好闲比例越高。

  7.丈夫参与育儿

  某程度而言,孩子确实是夫妻感情的纽带。虽然只有一部分丈夫能经常参与育儿,但他们给幸福感带来的影响是明显的。丈夫越无暇参与,妈妈们幸福感越低。

  四、带来幸福的习惯

  1.不要小看生活中的习惯和情趣

  夫妻感情,对妈妈们的幸福程度有着直接的影响。其中,周末一起进行娱乐活动、探望对方父母、一起和朋友聚会,由于简单易行,受到大家的普遍欢迎。

  2.亲子阅读

  国内外的多项研究都提出,亲子阅读是对不同阶层和背景的人群而言门槛最低、对孩子未来发展影响却较大的一种习惯。我们有意识地在问卷中考察了亲子阅读习惯对妈妈们的影响。结果显著而清晰,幸福感越高的妈妈,每天进行亲子阅读的比例越高,最幸福和最不幸福的家庭中,相对值高达45.86%。偶尔进行亲子阅读却没有这样的作用。

  五、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发现

  1.二胎时代

  1)经济状况和二胎

  对决策影响不大。

  2)教育程度和二胎

  学历越低,已经拥有二胎的比例越高。但学历越高,其实越想要二胎。

  3)夫妻相爱和二胎

  比起经济状况,夫妻相爱对是否要二胎的决策影响更大。

  2.高龄产妇

  1)高龄产妇幸福感更强

  在交叉分析当中有一个意外的发现,生育第一胎的年龄在36岁以上的群体(高龄产妇),幸福感是最强的。这与人们传统所预想的不一样。所以我们在下面也做了进一步的分析。

  2)高龄产妇更幸福的原因

  既然我们发现夫妻关系是最大的幸福来源,就首先查看了夫妻感情状况。结果不出所料,生育第一胎的年龄在36岁以上的群体,虽然和丈夫之间的激情比年轻的妈妈群体略低,但整体而言相处更好。也许是更懂得包容忍耐。

  鉴于发现了丈夫顾家程度的显著影响,我们又分析了丈夫对家庭的照顾情况。生育第一胎的年龄在36岁以上的群体,无暇顾家的丈夫比例降低了,积极分担家中事务的比例相应提升。

  3.异地婚配

  外地媳妇、本地丈夫,是幸福感最强的群体。而双方都是本地人的婚姻,分数会略低。我们只能冒昧地推测,也许是因为双方长辈容易介入家庭矛盾(回娘家太容易),使夫妻感情不能很好地磨合与成长。

  4.网络时代

  鉴于数据所显示,经济压力是重要的压力来源,也是育儿过程中让妈妈感到焦虑的部分。即使很多家庭中,丈夫的收入状况较好,但对幸福感的提振作用较为有限;而越缺乏额外收入的妈妈群体,整体幸福感越低。目前,网络店铺与微商,是最多妈妈获得额外收入的来源。

  需要留意的是,个体的幸福感因人而异,数据所能呈现的只是比例较高、相关性较明确的一些趋势,属于某一个类型并不能决定是否获得幸福。通过如实展现这些数据,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构建自己的幸福,才是这些分析的本意。

  特别篇:怎样变得更幸福

  妈妈们亲测有效的方法在这里

  1.放松解压方式:

  妈妈们最喜欢的解压方法丰富多彩,外出旅行明显受到最多青睐。改变时空、改变体验,让人真正能够改换心情、放松解压。

  2.拥有心爱物品

  妈妈们的心爱物品大票选,拥有它们能够最经常地感到幸福。名列榜首的不是房屋和车辆,而是喜爱的书籍!虽然流传着“包治百病”的说法,但奢侈品包袋服装配饰,带来的幸福感却不是最高的。

  3.夫妻间的习惯

  和丈夫一起,妈妈们排名前三的幸福习惯是:1. 每天和丈夫电话、微信。夫妻之间,感到心灵联结最重要。每天跟自己所爱的人沟通,不需要花很多钱和时间,却有效地让幸福细水长流;2.一起吃早餐或晚餐。这正如那句话说,爱是一蔬一饭,幸福日常。3. 一起陪伴孩子。家庭的未来就在这里,也是二人世界的升华。

  4.和孩子的习惯

  和孩子在一起,做什么都会感到幸福。名列前三的幸福习惯是,1. 有亲密的拥抱和亲吻,事实上,中国孩子相对缺乏抚触,“皮肤饥饿”比例较高,这样的观念转变令人欣慰;2. 一起读睡前故事;3. 一起看书、听音乐。

  5.大家庭的习惯

  除了夫妻和母子关系带来的幸福感,在大家庭当中,养成定期一起活动的习惯,也可以维护好家庭关系,更带来新鲜感。妈妈们票选的前三位,分别是全家旅行观光、亲子阅读共同学习,和全家定时进行沟通交流。

  6.善用互联网

  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变化,并渗透到生活的很多方面。善用互联网工具,给妈妈们带来额外的乐趣和便利。

  幸福是主观的感受,但我们值得认真探索对自己、对自己的亲人和家庭最适合的一些方法。参考行之有效的实践,了解到一些规律,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幸福也是一种能力,需要有意识的修炼,和懂得忘记不愉快。

  展望

  我们希望通过对共性的理解,找到一些规律,可以帮助中国的妈妈群体更加幸福。

  2017年,我们计划将调研与城市、乡村妈妈线下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提升问卷对象覆盖面,也根据2016年获得的反馈,调整问卷内容、进一步提升问卷的参考价值。

  愿天下的妈妈们,得到长久的幸福。让我们记得歌德的一句名言: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

  版权声明

  《2016中国妈妈幸福指数》所有文字及数据图表版权归北京果敢科技有限公司与公益慈善学园共同所有。在未获得与北京果敢科技有限公司与公益慈善学园的联合书面许可情况下,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本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用于商业目的。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