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公益自行车”成校园风景线

2016年10月26日08: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焦作10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徐春浩)“这种公益自行车在校园里还是第一次见到,免费为全校师生服务,确实既环保又方便。”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学生赵任旭说,“历届毕业生留下的废弃自行车一直是校园环境治理的一大‘顽疾’,用‘公益自行车’的方式来进行处理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近日,在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摆放了一批挂有蓝白相间标志牌的“‘青骑士’公益自行车”,一进入同学们的视野,就大受欢迎。据了解,每天借车次数达30余次,节假日期间更是高达50次左右。

  据了解,许多大学生毕业时,一些不便带走、没及时处理的自行车,便被“遗弃”在校园里,被广大师生幽默地称为“僵尸自行车”。由于长期无人使用,这些自行车锈迹斑斑、损坏严重,逐渐成为一堆废铜烂铁,散乱地停放在学校,既占用大量空间,又影响校园美观。

  对此,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了“‘青骑士’公益自行车”项目,本着“绿色出行,方便你我”的原则,经过集中清理,统一维修、改造、喷漆后,“变废为宝”,以实名租借形式免费供全校师生使用,既满足了大家的需求,又避免了车辆闲置。为方便使用,该院还专门开发微信“租借系统”,采用O2O管理模式,每天有人值班、维护,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全校师生开放。

  “公益自行车项目在为‘创造绿色环境,共建美好校园’作出努力的同时,又践行了节能减排、低碳校园、绿色出行的健康环保理念。”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支光辉说。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