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五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谢湘
2016年10月28日08:37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五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湘)消除贫困,解决贫困代际传递已成为当今联合国最重要的核心议题。今天,以“儿童早期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为主题的“第五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隆重开幕。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花楠在开幕式上大声呼吁,儿童的早期发展应该融入到每个国家的发展战略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也建议,政府应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开展中国自己的“阳光起点”国家大型儿童发展项目。

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明确提出,要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近年来,多个领域的研究都指出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对阻挡贫困的代际传递和积累人力资本具有重要意义。《柳叶刀》杂志最新公布的儿童早期发展系列报告指出,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仍有2.5亿儿童可能因贫穷和发育迟缓而无法发挥发展潜力,对他们成年后的收入可能造成高达26%的损失。截至2014年,全球已有68个国家推出了跨部门的儿童早期发展政策。

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在过去15年,中国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近年来,中国政府在脱贫攻坚蓝图中做出了全面的部署,直接把儿童发展和减贫战略相结合,先后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均取得了显著效果。十三五期间,中国又提出了力争到2020年脱贫7000余万人的奋斗目标。目前,中国有约4000万儿童生活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有约1000万儿童处于绝对贫困中。因此,投资儿童发展,在生命初期阻截贫困,是中国达成并巩固2020年脱贫目标的根本途径。政府和社会需要尽快向他们提供全周期、全覆盖的营养、养育和教育干预,才能在未来避免更高的社会成本和经济损失。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致辞。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300余名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国际知名智库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将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视角下的儿童早期发展,儿童贫困与不平等,以及儿童早期发展的干预手段、投入与创新、项目扩展与质量提升等议题展开充分而深入的讨论,为政府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公共政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和可资借鉴的样本。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基金会的社会实验覆盖了儿童发展的各个阶段,对中国政府的决策和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实际工作的开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