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98岁老太每天都看英文杂志 捐十万资助六位宏志生

金洁珺
2016年10月28日13:1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98岁老太每天都看英文杂志 捐十万资助六位宏志生

  本报讯 “我的钱如何归宿,不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是住在杭州东新园下城区老人公寓里,今年98岁的老人方爱兰女士,写给她的学生金方云的一段话。

  和这位老太太的缘分开始于5个月前。

  今年5月底,钱报96068平台接到来自金方云先生的电话,他说,自己的老师有笔存款,10多万块钱,想资助给寒门学子,询问我们是否可以帮忙牵牵线。

  昨天上午,这份心愿终于落定,来自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的6位宏志生接受到了方爱兰女士的资助。坐在藤椅里的方爱兰,头发花白,衣着朴素,精神矍铄,看着人的时候,眼神清澈安宁。最想对孩子们说什么?她突然提高了声音:“好好学习!”

  98岁老人捐出一大笔积蓄

  想帮寒门学子改变命运

  方爱兰,出生于1919年,浙江东阳人。毕业于解放前的东吴大学,当了半辈子的英文老师,一生未婚。

  而金方云是在方爱兰从湖南岳阳一所中学退休定居杭州之后,前来向方爱兰学习英语的。“我们相识十几年了,方老师没有儿女,又不太爱劳烦同在杭州的小妹妹。”常去看望老师的金方云慢慢成了方爱兰的代理人,这次的捐赠事宜便由他代劳。

  方爱兰退休工资不高,日常的开支省之又省,唯有书刊订阅的开销是必须的,其中就有全英文的《北京周刊》。“这份杂志不仅方老师要看,也是方老师现在给我每月订的学习任务。”金方云说虽然现在方老师耳朵不好使了,不能教他口语了,但是教他英文一事还是挂在心上。

  “但是我最佩服的还是她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金方云说。“这次捐赠的存款,可以说是方老师大半辈子的积蓄。她总说自己受帮忙很多,总想着回报些什么——如果能改变一个孩子的教育,就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对此,方爱兰的家人也表示出了支持。方爱兰的九妹方慕兰告诉钱报记者:“我姐姐很了不起。”她们一家有9个孩子,方爱兰是大姐。“我们几个兄妹都是当年名校毕业的大学生,与我大姐的以身作则很有关系。我们小时候家境并不富裕,大姐当年考入了上海中西女子中学,当时她的好多同学都是坐着小汽车来上课的,我大姐却是穿着布鞋去的。但她并没有自卑,反而专心学习,成绩很好。所以在学习上,我们兄妹也是你追我赶。”方慕兰现在想来有些好笑,如今兄妹们的生活都不错。

  10万余元助力6位宏志生

  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

  经过多方联系,方老师将捐赠对象最终确定为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新入学的六位宏志生——四个女生两个男生,一人每月500元,直到高中毕业,共计10万8千元。

  “这几个孩子,在原来县镇初中的成绩可以说是拔尖的,可是来到杭州,和主城区的孩子相比就弱了些,主要是语文和英语。”长河高级中学卞老师告诉钱报记者,“语文因为看的书没有城里孩子多,英语口语比较弱。”

  长河高中特意举行了捐赠仪式,“方爱兰老师年纪这么大了,自己的收入也没有那么多,还来帮助孩子,我们很感动的。”卞老师说。

  受捐学生中有个女孩叫李宝贵,她说:“我想当小学英语老师,因为我想以后回老家教孩子们最地道的英语口语。”

  金方云听见也笑了,“那和方老师倒一样了。”

  本报记者 金洁珺 文/摄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