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成都市龙泉驿区持续树立群众身边道德典型

有德者应有得 好人城好人多

本报记者  刘裕国
2016年10月31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四川成都市龙泉驿区老人范忠贵心里美滋滋的。他带曾孙等公交车的时候,小家伙在站台的巨幅公益广告上发现了太爷爷的照片,高兴得不行。范忠贵能够登上广告,是因为他获得了“龙泉好人百名榜样”的荣誉称号。

  2013年以来,龙泉驿区启动了“十百千万”好人创评工程(街道乡镇“万名好人”、部门“千名优秀”、区级“百名榜样”和国家省市级“十大模范”),树立来自群众身边的道德典型。3年来,已评选出身边好人3万余名,其中1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

  如今,龙泉驿区有了一个让当地人更骄傲的名字——“好人城”。

  好人评选,基层群众唱主角

  范忠贵今年86岁,是一名退休老军医。10年前,他和老伴来到大面街道养老,当邻居们知道他是名医后,有个头疼脑热就会请他瞧瞧,他总是有求必应。后来他在社区休闲亭办了个义诊点,每月逢10日开展义诊,风雨无阻。2015年,范忠贵被评为第二届“龙泉好人百名榜样”。

  范忠贵这样的“龙泉好人”不胜枚举:30多年来行路18万里为山区村民行医的独脚村医陈永根,归还乘客遗失在出租车上10万元现金的好“的哥”丰祝……大量好人的涌现,不得不提到3年前启动的“十百千万”好人创评工程。

  不论是农民还是环卫工人,不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外来务工者,都可以成为龙泉驿区的好人创评候选对象,这充分彰显了创评低门槛的特点,也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此外,龙泉驿区不仅细分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等好人类别,还坚持“群众评、群众当”,通过社区(村)居民小组、企业车间班组、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推荐评议,突出基层组织主导作用。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此项工程,将其作为真正的民生工程,纳入区级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财政预算每年安排200余万元专项资金。”龙泉驿区委书记何勋说,“党委政府主导,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落实,但唱主角的是群众,坚持群众推、群众评、群众当。”

  立体宣传,增强好人影响力

  不久前,在成都五桂桥公交总站,准备搭乘58路公交车的龙泉人蒋木州,在这趟穿梭于成都的公交车车身上,看到了由几十个“龙泉好人”头像组成的心形宣传海报。“好多我都认识,好亲切,好骄傲!”蒋木州忍不住向身边的乘客“显摆”起来。

  为大力宣传“龙泉好人”事迹,去年以来,龙泉驿区文明办与成都公交传媒公司合作,以成都市主城区为中心,在多条公交线路、公交候车亭、公交车内看板上,以“龙泉好人”为主题进行广泛宣传。据了解,早在2014年10月,龙泉驿区就曾与成都地铁公司合作,首创“文明成都”主题列车。

  龙泉驿区洛带古镇的“洛水湿地”公园也叫“好人公园”。公园内,无论是道路两侧,还是观光游览车,到处都能看到以好人榜样、文明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展示牌。“这里好人事迹每季度更换一次,是展示层出不穷的‘龙泉好人’的重要平台。”龙泉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钚铀说。

  编印“龙泉好人”故事册,制作“龙泉好人”系列公益广告片,设立大型LED屏滚动播放好人事迹,打造特色文化广场、长廊……近年来,龙泉驿区创新载体宣传好人榜样,使榜样的力量“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生根开花。

  机制保障,让好人“不吃亏”

  记者在龙泉桂圆小区见到72岁的大妈李实珍,她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大家对垃圾处理、下水道维修等10多条建议。李实珍是一名退休女工,自从2012年住进这个小区,她就义务当起了“文明劝导员”、楼道保洁员。像李实珍这样的志愿者,在这个2.8万人的小区里有100多名,他们都先后被评选为“龙泉好人”。

  如何让好人不吃亏,如何让市民争做好人的积极性不减退?龙泉驿区力争让有德者有“得”,经过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建立了一套长效机制。

  “通过精神鼓励和物质激励两种手段,营造好人有好报、好人受礼遇、好人能出彩的氛围,激励市民持续争做好人。”彭钚铀说。

  好人们不仅能在每年举办的“龙泉好人”颁奖典礼上,受到区主要领导和分管联系领导的表彰慰问,还能在区内重大节庆活动时受邀参加并登台亮相。独臂老人周俊明义务教学7年,获评为“龙泉好人”后,就曾参加区文明办组织的“桃花故里桃花艳,龙泉好人故里行”踏春颂家乡活动。此外,在创业就业、子女入学、公交出行等方面,龙泉驿区给予好人许多优惠政策。

  据悉,龙泉驿区制定的《表彰礼遇帮扶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已施行多年,对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予以奖励,最高达10万元。龙泉驿区还设立了好人基金,区财政每年都会注入扶持金50万元,乡镇(街道)每年也会向保持荣誉称号的历届各级道德模范和“好人榜”上榜人员发放慰问金。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31日 1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