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专家表示,如能做到早诊早治,治愈率可达90%

乳腺癌 自检不可替代防癌体检(服务窗)

本报记者  朱  虹
2016年10月31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天津市抗癌协会、天津市肿瘤医院开展了“乳腺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天津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三科科主任张瑾教授介绍,乳腺癌发病率在近几年呈逐年递增之势,高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但相对于其他恶性肿瘤,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也在逐年提升,如能做到早诊早治,治愈率可达90%,因此不用过于恐慌。

  我国女性乳腺癌有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出现在45岁至50岁之间,另一个出现在70岁至75岁之间,诊断的平均年龄是45岁至55岁,较西方女性年轻了10岁。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患者的绝对数量大,年轻患者数量也相对较多,35岁以下年龄段患者约占10%到15%。这种偏年轻化的年龄分布使得我国乳腺癌患者对于“保乳”手术和“乳房再造”技术提出更多需求。

  “保乳”手术是根据病变情况切除含病灶的部分腺体组织,保留其余正常腺体组织,并对腋窝淋巴结进行适当的处理,使患者不必经历乳房缺失的痛苦。“乳房再造”则是通过手术方式,为失去乳房的患者再造一个新的乳房,在保证完整去除病灶的前提下,满足其对于形体修复的需求。

  “保乳手术在保留乳房外形完整的同时,兼顾了术后的功能恢复,配合术后综合治疗,治疗效果与乳腺癌根治术一致。对于不能进行保乳手术的患者,也可以在乳腺癌手术的同时进行乳房再造,既减少创伤,也不影响后续治疗。”张瑾说。

  专家还表示,定期进行乳腺自检和专业体检很有必要。

  需要注意的是,自检绝不可替代必要的防癌体检。肿瘤早期不一定会出现明显症状,难以及时察觉,临床上常发现有患者误把乳腺癌早期症状当作乳腺炎等其他病症,耽误了最佳就诊时间。在天津市肿瘤医院每年6000余例的乳腺癌手术中,早中期患者占了七八成,然而其中自检发现的早期患者不到一成。反而是在防癌体检中发现的肿瘤患者,80%以上都是早期患者。

  “乳腺癌的常规诊断方法包括医生临床触诊和影像学诊断,如钼靶X线摄影、B超等,这些检查手段都能起到有效检出早期乳腺癌的作用。”张瑾建议,35岁以下人群应首选B超检查;35岁以上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正规的乳腺X线检查,对于X线中腺体密度超过50%的女性需要同时联合B超检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31日 2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