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甘肃5年来投入58亿,幼儿园毛入园率提至75%

孩子免费入园 家长腾手致富(关注学龄前扶贫(下))

本报记者 柴秋实
2016年10月31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2012年以来,甘肃省累计投入57.95亿元用于学前教育。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幼儿园6436所,较2011年增长了162%,学前3年毛入园率从2011年的42%提高到75%。没有场地,就依托小学、村部、文化广场;缺乏师资,就投入资金提高待遇,实施培养计划。孩子有了幼儿园上,大人也腾出手来,脱贫致富的动力更足了。

      

  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甘沟镇祁川村幼儿园门口,村民张久平望着正在园内嬉戏的孩子们。她一度不敢相信,娃娃可以不掏钱就在家门口上幼儿园。

  在经济欠发达的甘肃省,农村建园无能力、生均无拨款、师资无来源等问题曾严重制约该省学前教育的发展。据统计,2011年甘肃全省仅有幼儿园2457所,年财政投入50万元。在贫困地区,学前3年毛入园率不足10%,最低的县还不到4%。

  “挖穷根必须从娃娃抓起,彻底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介绍,2012年以来,甘肃省累计投入57.95亿元用于学前教育的园所建设、设施配备、师资培训和幼儿资助。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幼儿园6436所,较2011年增长了162%;学前3年毛入园率从2011年的42%提高到75%。今年,甘肃被国家确定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一个市释放出7万多劳动力,每年增收2.4亿多元

  “娃娃没上过幼儿园,上小学跟不上咋整?”在静宁县威戎镇下沟村的贫困户陈欢欢看来,再穷不能穷孩子。

  要从微薄的收入中掏出钱,为家里两名适龄儿童支付私立幼儿园每人一学期500多元的保教费,还有各种学杂费,这让陈欢欢很发愁。转机出现在去年下半年,甘肃省决定对全省学前3年在园幼儿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免除(补助)保教费。今年以来,该省又对58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前3年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再补助1000元。

  娃娃可以免费上幼儿园了!陈欢欢高兴之余,也有点担心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在私立幼儿园,就有玩具少、教师口音重的问题。陈欢欢还是决定让孩子转学,到公办幼儿园试试。

  9月,刚刚建成的下沟幼儿园里,陈欢欢拉着孩子走在色彩明亮的塑胶跑道上。人工草坪上不时传来孩子们的笑声,墙壁上画着充满童趣的图案,窗明几净的教室里摆放着适合幼儿的桌椅,老师正通过多媒体教学一体机播放森林音乐会。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让陈欢欢彻底放了心。

  “这些价值10万元的高标准保教设备,已经在全县幼儿园实现了全覆盖。”据静宁县教育局局长赵宏军介绍,2015年以来,静宁县累计投入7700万元,新建成行政村幼儿园146所,其中贫困村幼儿园75所,对全县所有有需求的行政村、贫困村实现了幼儿园的全覆盖。

  穷省为啥要“富”学前教育?王嘉毅认为,办好农村学前教育,不仅可以使孩子从小受到教育,不输在起跑线上,而且能够释放农村劳动力,使他们的家人能够腾出手来发家致富。以定西市为例,随着学前教育向贫困地区农村的延伸和推进,该市满足了3.8万农村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释放出农村青壮年劳动力7万多人,仅此每年增加农民收入2.4亿多元。

  依托小学、村部、文化广场办园,解决场地问题

  3979,这是自2012年以来,甘肃省新建成的独立幼儿园和小学附设幼儿园总数。这些新建幼儿园的场地从何而来?

  记者在静宁县采访时发现,当地近两年新修的146所行政村幼儿园中,绝大部分是依托村小学附设的。推进小学、幼儿园的一体化发展,成为当地解决新建幼儿园发展瓶颈的好招数。

  “幼儿园依托村小学建设,一方面解决了幼儿园安全管理难题。幼儿园借助小学已有的人防、物防、技防安全管理力量,为安全保教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师资力量互补。”赵宏军认为,幼儿园教师可以发挥专业特长,补齐了村小学艺术教师不足的短板;而小学教师也可为幼儿园科学、健康等课程开设随时进行协助指导。“最重要的是能提高教育资源利用效益。”赵宏军说。

  界石镇七里村的幼儿园就开设在村小学内,赵妍菲老师不时在电子琴上按下几个音符,一边和艺术课老师交流,一边为音乐课做准备。

  赵妍菲刚来到学校时,幼儿园现在所用的几间平房还是学校堆放杂物的空教室。今年,七里小学借助改建幼儿园的机会,也对门窗进行了更换。“不仅重新粉刷了墙面,还给平房做了保暖的吊顶。”赵妍菲告诉记者,过去教室的窗户都是木质的小窗格,室内的光线很差,改建之后统一更换为敞亮、密闭性更好的铝合金窗户,“冬天肯定能更暖和了。”

  除了向村小学要富余场地,静宁还着力将村幼儿园与村小学、村部、村文化广场联合建设,将其打造成村教育、文化、体育活动中心。

  占地3亩的祁川村幼儿园,就是用了村文化广场的一半场地建成的。“现在向农民征地的成本太高了,这块儿地如果不是村部的,成本至少需要30万元。”村干部告诉记者,即使减少了一半面积,现在的村文化广场依然是村民晚间广场舞的好去处。

  为了保障新修建幼儿园建设质量达标合规,甘肃省教育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评估,对学前教育项目开工完工率、项目管理水平、资金落实支出情况、资源配置与使用效益等进行绩效评价,及时客观地反映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全省教师缺口约2万人,准备3年解决

  “现在学校设施啥都齐全了,就差老师了。”在细岗乡米岔村,身兼村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两职的靳倡利有点发愁。

  米岔小学是当地典型的小规模学校,设在校内的幼儿班里坐满了3到5岁不等的孩子。“我这学期刚来代课,是巡回支教的志愿者。”姚美容老师坦言,刚开学的时候面对20多个哭闹不断的孩子,感觉有点吃不消。而在姚美容到来之前,则是由校长靳倡利给幼儿上课。“我也是赶鸭子上架。”靳倡利说。

  据统计,若静宁县农村幼儿园按每班2名专任教师配备,全县398个教学班共需要幼儿教师796名,现仅有474名,紧缺幼儿教师322名。而在甘肃省,幼儿专任教师缺口约2万多人,特别是农村幼儿园教师数量严重不足,专业水平亟待提升。

  王嘉毅坦承,在贫困落后地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薄弱,仍是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

  再硬的骨头也得啃下来。2012年以来,甘肃先后实施了“特岗计划”和“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项目”,通过事业单位招考、中小学教师转岗、巡回支教、社会招聘等方式累计补充幼儿教师9550名。全面开展大学生赴藏区顶岗支教实习活动,去年以来累计向甘南州选派顶岗支教实习学生482人,缓解了藏区幼儿园教师紧缺的问题。

  5年来,甘肃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实施“国培”“省培”计划,培训园长教师3万多名。同时,打破常规保障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在全国率先将义务教育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向学前教育延伸,对贫困地区农村幼儿教师按每月不低于3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而甘肃省目前正在谋划实施“幼儿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将按每人每年3万元的标准再招聘5000至7000名幼儿教师,准备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幼教师资短缺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31日 2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