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来老师,亚克西!”

潘志贤 刘培军
2016年10月31日08:5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再过几个月,来琰晖就要回河南洛阳了。从递交援疆申请到决心帮助学校课改,再到动员全家援疆……3年的时间,让来琰晖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第六中学(以下简称“哈密六中”)师生建立了深厚友谊。

  来琰晖是河南省洛阳市第二十二中学团委书记,兼任物理老师。因为教学成绩突出,他深得学生和同事们的好评。

  2013年4月,河南省开始选派第八批援疆干部,来琰晖没和家里人商量就报了名。

  在此之前,来琰晖的父亲刚刚过世,65岁的母亲体弱多病,同样是教师的妻子焦俊玲除了日常繁重的教学任务外,还要照顾3岁的儿子。

  焦俊玲最终理解了丈夫的决定。她对丈夫说:“援疆是一分责任,我不能拖你的后腿。”

  到新疆后,来琰晖在哈密六中担任副校长,负责教研工作,同时教3个班的物理课。因为教育理念陈旧,这里还延续着“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学校教学质量不高。来琰晖暗下决心:“一定要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

  到学校后不久,他对校长王玉江说:“理念必须改变,课改势在必行。”

  刚开始,学校的教师们对于课改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来琰晖就一次次组织进班听课、评分、沟通。为推进课改,他又组织优质课大赛来激励教师,同时他还牵线搭桥,让教师们到河南的一些学校“取经”。

  最终,“以课改促发展”在学校达成共识。

  “学生按要求先预习,不明白的教师讲,最后当堂出题测验,效果很好。”哈密六中教研室主任程寒利说,“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课改模式,得到了学生和教师的认可,学生成绩直线上升。

  2014年,哈密六中考入哈密地区二中的人数为38名,2015年上升到85名。“哈密地区二中在全疆高中排名第二。”王玉江说,这和来琰晖在全校推广新的教学理念、方法分不开。

  正在来琰晖逐渐适应援疆工作的时候,一个电话又把他的心揪了起来:“爸爸,你啥时候回来呀?我想你!”

  原来儿子生病了,高烧不退,哭着想见爸爸。来琰晖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在电话里对妻子说:“新疆缺教师,如果有机会你也来吧。”

  焦俊玲是洛阳市第五十五中学的语文教师,曾获得“洛阳市教育系统模范工作者”和“洛阳市中小学教师优质课大奖赛一等奖”。在丈夫的动员下,2015年8月,她来到哈密,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一场中学的支教教师。一同前来的,还有他们的儿子和来琰晖的母亲。

  从此, 来琰晖“全家援疆”的故事在哈密传为佳话。

  “来老师,亚克西……”这是哈密六中初中三年级的维吾尔族学生阿依尼尕尔·阿力木对来琰晖的评价。

  上初二时,阿依尼尕尔学习成绩不太理想。来琰晖专门把她的父母请到了学校,希望家庭和学校双方共同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来琰晖不仅经常在课堂上对阿依尼尕尔提问,还为她制订了补习计划。来琰晖的关心,让阿依尼尕尔的成绩明显提升。

  菁珂尔蔓是哈密六中初中三年级的一名蒙古族女生,去年上半年,来琰晖担任她的物理教师。“菁珂尔蔓成绩还可以,但性格内向,很少与教师和同学交流。”来琰晖发现她的特点后,就利用课余时间多次找她聊天,谈学习、谈人生,鼓励她做一名快乐的学生。

  有一次,来琰晖在批改菁珂尔蔓的作业时写道:“菁珂尔蔓,你的努力我都看在眼里,你是最棒的孩子,加油吧!”菁珂尔蔓深受感动,在来琰晖的帮助下,她的学习成绩提高很快。

  来琰晖说:“对我来说,援疆是我生命中永远难忘的经历。我爱哈密六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