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平昌:刺绣,帮留守儿童留住妈妈

庞峰伟
2016年10月31日10:1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在家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我肯定不出去打工了。”10月24日,38岁的徐发志坐在平昌县兰草镇五枝村的家中,穿针引线绣着手帕说。

  徐发志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儿子15岁,小儿子11岁。以前,她和丈夫曾在北京打工,两个孩子成了留守儿童。“这两年,孩子的性格越来越内向,学习成绩也下滑太快。”这让徐发志下定决心回家。“回家照顾孩子是好事,但没挣钱门路咋办?”徐发志想。其实,这同样也是帮扶单位巴中市政协考虑的问题。五枝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399人,基础建设落后、产业发展滞后,如何找到适合该村发展的扶贫产业是个难题。“为何不把刺绣做成产业,让贫困户居家就业增收呢?”在今年1月一次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有人提议。很快,兰草镇成立“针真爱”刺绣专业合作社,专门进行手帕刺绣。“刚开始针线都不会拿,练了几个月,越来越熟练了。”不久后,徐发志就加入到刺绣合作社。生活悄然发生改变:每天不再只是给家人煮饭、送孩子上学,跟几十个姐妹一块刺绣,欢声笑语更多了。

  今年5月,深圳市一家公司与五枝村签订合同,捐助50万元用于产品的文化策划、设计包装、设施设备购置、贫困妇女技术培训等。截至目前,刺绣合作社已3次协调贫困家庭妇女到成都免费学习刺绣技术。“技术熟练的绣娘,每月收入可达两三千元。”兰草镇干部周志介绍,刺绣,不仅让这些农村妇女有了一技之长,更帮留守儿童留住了妈妈。如今,兰草镇有30多位绣娘加入到刺绣合作社,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27岁。(田琳琳记者 庞峰伟)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