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扶贫,别忘了“涵养水源”(一线视角)

王慧敏
2016年11月01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贫困和周围的环境有丝丝缕缕的关系,单打一恐怕不行。摆脱贫困,狠抓增收的同时,还要想方设法让来之不易的血汗钱,尽可能多地存留在农民手里

     

  前不久,一位朋友回农村老家参加侄子的婚礼,回来后讲了这么一件新闻:侄子到女方家里迎亲那天,按风俗要给女方的父母献上8斤8两的百元大钞。

  8斤8两百元大钞?对一个普通农家来说,恐怕吃奶的劲儿都用了。我和朋友都连连摇头。

  原以为这只是个案,后来在报上又看到了一则类似的新闻:一位山东农民,年过六旬,靠着勤劳苦干,本已过上小康生活,可由于两个儿子先后结婚,又欠下了一屁股“饥荒”。前几年大儿子结婚,女方要求在县城买一套两居室,买一台十几万元的小轿车,再加3斤3两百元大钞(合10万元)。为了儿子能讨到媳妇,老人一咬牙,满足了女方条件。不久前老二结婚,彩礼更多……无奈,老人只好卖了自己住的宅子。为还债,又愁眉苦脸外出打工了。

  其实,不仅仅是彩礼,其它的人情负担,也横亘在农民脱贫的路上。几年前,我曾就此问题在某县做过调查,除了婚丧嫁娶要请客,还有林林总总的名目侵蚀着农民本就不很“丰满”的荷包:小孩10岁、16岁,大人36岁、48岁、54岁过生日要请客;孩子考上了中学、大学,也要请客;围绕逝者做的文章更多,35天、49天、周年都要搞一次。逢农历三、六、九,周末、月首都有人请客。碰上“好”日子,有的家庭几口人得分赴几家赶场。一个家庭一年几千元也打不住。收到请柬,很多人连连叫苦:又接到“罚单”了!

  我曾问一些农民:“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这样?”回答:“都是乡邻,低头不见抬头见。大家都送了礼,你家不送,会被乡邻瞧不起。”于是,便陷入了恶性循环。我给你送了礼,再找个名目捞回来。一位村民无奈地说:“一过节,我就想办法躲。旧社会杨白劳过节躲债,我现在是过节躲吃。”

  我曾做过统计:农民人情消费和医疗消费,基本上占了农民总消费的一半!

  脱贫不易,巩固脱贫成果、做到任凭“风吹雨打”不再返贫,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贫困和周围的环境有丝丝缕缕的关系,单打一恐怕不行。

  这些年,随着国家财力增强,多予少取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种“三提五统”、集资摊派造成农民返贫的情况已越来越少。与此同时,为了防范“因病返贫”“因学返贫”“因灾返贫”,各个部门、各级政府均采取了许多措施,农村合作医疗、助学贷款、自然灾害保险等等,为农民竖下了一道道“防灾网”。但农民“因礼返贫”这方面,似乎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就当前看,农业作为弱质产业,经过这些年的挖潜,大幅度增收已很困难。而非农产业,农民增收的空间也受到一定限制。因此,摆脱贫困,必须是增收、节支一起抓。在狠抓增收的同时,要想方设法“涵养水源”——让来之不易的血汗钱,尽可能多地存留在农民手里,其中,就包括削减畸高的人情消费。否则,“水土流失”不断,“脱贫大树”能长好吗?难!

  (作者为本报浙江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1日 0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