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山东东营:拓展志愿服务公益版图

邢婷
2016年11月01日08:4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不仅有专业的文化课辅导,还有手语课、室内课间操、视频教学,以及足足一整天的科技馆之旅,这样的暑期课堂让13岁的卜振钟和同学们流连忘返。这是这些农村孩子此前难以接触到的。

  授课老师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大学生志愿者与本地小学教师志愿者。他们的到来成了山东东营大王镇吴家村的一件大事。暑假里,孩子们的点滴变化也被老村支书卜祥明看在眼里。

  课堂名称叫“萤火虫助学计划”。自2012年起,团东营市委以6~14岁的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组织大学生、青年教师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力量,依托在社区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大院设立“萤火虫学堂”,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自护教育和感受城市等志愿服务,为其提供安全愉快的假期。

  5年间,53处课堂,8600多名青少年因此受益。而这远非全部。志愿服务项目的精准定位、公益资源的不断注入、队伍的扩大化与专业化、志愿组织的孵化与创新、志愿者个人的激励保障……越来越多的“干货”被纳入这座城市的志愿服务版图。

  在团东营市委书记张成仙看来,“志愿服务的实质是青年群众工作,以服务为切入点,在服务青年的过程中引导青年,更有利于畅通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延伸至城市肌理

  7年间,2600多个电话解答,专业心理咨询师朱梅的志愿服务经历成为东营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志愿服务力量的生动缩影。

  厌学综合征、亲子关系偏差、青春期心理过激……面对一个个无助的声音,朱梅守在电话旁耐心疏导孩子,解答家长的迷茫。“这么多年,我辛苦着、幸福着。我陪孩子成长,孩子也在陪我成长。”朱梅感慨道。

  目前,东营12355已集合以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网络管理、文字编辑、行政服务等5类志愿者为主体的100余名志愿服务人员,定期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巡讲活动,全市100余所学校的15万余名学生从中受益。通过实施“阳光关爱助成长”素质能力提升和青少年成长公益讲堂等项目,向社区青少年及家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开展亲情陪伴、情绪疏导、爱心捐赠等服务。

  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同样是东营公益版图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城区公共场所的4处青年志愿服务驿站,按照“志愿服务队+项目+站点+接力”的运作模式,以开展持续性、常态化志愿服务为目标,打造有固定场地、配备结对志愿服务团队和管理人员、配套设施、服务项目,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的标准化志愿服务场所,实现不间断上岗服务。

  胶州路青年志愿服务驿站站长王瑾和驿站178名志愿者队伍堪称远近闻名。除了为过往市民提供应急便民服务、信息咨询等常规志愿服务,他们还主动担负起爱心护学、关爱空巢老人等责任。经他们的耐心劝说,乱摆摊的商贩常常很快恢复秩序,这让不少市民连声称赞。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基层社区志愿服务站开始承担孵化功能,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亟待破壳。

  东营区文汇街道团工委开展的孵化项目以青年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工作为基础,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推动大学生志愿者设计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并在社区落地生根,逐步将骨干志愿者培养成公益组织发起创立人,助推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发展。

  发掘志愿公益资源

  除了深耕传统志愿服务项目,团东营市委坚持社会化动员与系统内主导相结合,创新帮扶方式,在志愿服务与精准扶贫之间划上“+”号,让广大青年志愿者成为新一轮扶贫攻坚的有生力量。

  因妻子重病,父母残疾,家庭重担全部落在了41岁的垦利县胜坨镇居民张海军一人身上。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志愿者以共同集资方式,筹集3万余元帮他启动了山羊养殖项目。不仅如此,羊舍和板房也由志愿者帮忙搭建。据活动负责人刘克鉴介绍,自筹集善款以来,参与捐款者达到110余人,其中包括不少家长和孩子。

  从“输血式扶贫”走向“造血式扶贫”,精准选好项目十分关键。团东营市委注重培育多元扶贫主体,增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精准性、有效性。

  一方面,充分发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青年摄影家协会等团属青年社会组织资源优势,打造“萤火虫助学计划”“公益成才计划”和“爱心救助小一诺”等项目,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东营义工、橄榄树志愿者俱乐部等社会公益组织,通过爱心募捐、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找准“贫根”,筹好项目,真正把“帮”和“促”结合起来。

  此外,广泛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在贫困村开展青春助力乡村文明行动,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

  团属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希望工程、“志愿东营”手机App等成为对接社会爱心资源与贫困群体需求的有效平台,由此催生了“美丽奶牛 爱心惠残”、残疾青年开办“上善学堂”等一批脱贫脱困的项目典型。

  前述的“萤火虫助学计划”更是带有鲜明的志愿服务扶贫烙印。前期调研中,一个覆盖全市1296名6~14周岁贫困青少年信息的大型数据库随即建立,学堂选址工作在此基础上顺利完成。团东营市委在招募300名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志愿者的同时,统一制定印发项目指导手册,对学堂管理运行作出具体要求,设计推出了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菜单。

  强化激励保障机制

  5年来,针对志愿者的激励保障机制,团东营市委一直没有停止过探索。

  2015年以来,为解决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形式单一、社会动员性差、服务计时管理不规范、项目缺少展示交流等问题,团东营市委、东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发制作了“志愿东营”手机App,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信息化发展。

  日前,该App已投入正常使用,具备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公益组织注册、志愿活动需求发布、服务计时激励和活动宣传交流等功能,免费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公益组织提供服务。目前已注册11448人,志愿服务组织204个,志愿服务时长22867小时。

  在“志愿东营”App推广使用的基础上,为加快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化发展,团东营市委、东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发行“青年志愿者一卡通”,实现志愿者身份识别、活动管理、服务计时、信息查询等志愿服务电子化管理,并向持卡的志愿者提供金融、保险、医疗、交通等便民服务,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范围。

  在东营区,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禁毒教育、青春期性自护教育、防拐骗等9个类别的关爱未成年人自护教育项目被列入2016年区政府民生实事,财政配套资金40万元。

  这座城市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公益创业”被设为其中一个重要组别,历经初赛、复赛、答辩路演等环节,进入决赛路演的参赛者将获得不低于5000万元的创业投资,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团队和选手,还将享受主办单位贷款贴息、房租减免、创业培训等多种创业扶持政策。

  按照工作规划,下一步,团东营市委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建立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库,努力形成“精准服务型”志愿服务项目体系。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