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紧抓特色产业实现精准扶贫

2016年11月03日09:03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东部,是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少数民族自治县、三峡库区移民县、革命老区县于一体的特殊县份。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锁定2017年实现85个贫困村销号、5.5万贫困人口越线、贫困县摘帽目标,将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重要抓手,有效推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2015年,全县贫困群众人均产业增收1790元,比上年增加622元。重点抓五方面工作:

  一、突出三个结合,因地制宜抓规划。我们编制完成特色效益农业、产业精准扶贫以及辣椒、黄连、莼菜等规划,确保规划覆盖每个贫困村和户,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1-2个稳定增收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1项以上增收项目。

  二、立足绿色本底,围绕生态抓特色。我们在保护中有序开发生态资源,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扶贫优势和发展优势。一是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二是大力发展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建成重庆最美森林——大风堡等康养景区和400多家乡村旅游接待点,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以上,2000多户贫困群众通过康养旅游实现增收。

  三、利用政策杠杆,引导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姻。长期以来,石柱产业发展“小散弱”。对此,我们出台产业扶贫政策50条,以适度规模土地流转为基础,大力引进培育以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重点的经营主体,采取“经营主体+生产基地+贫困户”模式,推动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截至9月底,全县发展合作社682个,注册家庭农场980家,培育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5家,其中有592家经营主体与1.2万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四、聚集各方力量,众志成城抓整合。首先是整合资金项目。2015年以来,全县扶贫攻坚整合投入资金11.67亿元。其次是聚合行政资源。实行30名县领导和99个县级单位分片包干扶贫。再次是汇集社会力量。农业、扶贫部门通过策划包装项目,累计争取社会对口帮扶资金7167万元;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机制,有171家经济组织与85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五、大胆探索创新,优化机制抓保障。针对经营主体对贫困户带动作用弱、贫困户增收渠道窄等问题,筛选确立了订单收购、代种代养等14种产业扶贫模式。针对市场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紧密,难以保障贫困群众特别是失能弱能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问题,探索实行股权收益扶贫、基金收益扶贫、信贷收益扶贫和旅游收益扶贫等四种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计划投入资金3.3亿元,对全县15758户贫困户实现全覆盖。目前已投入2483万元,先期解决失能弱能重点贫困户1039户,预计户均分红2000元以上。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