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公益+艺术电商 阿里巴巴双十一开启公益新尝试

2016年11月03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这几天,位于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无疑是全中国最兴奋的地方,阿里小二除了热火朝天准备每年最盛大的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一个公益+艺术电商实验也悄悄在阿里巴巴展开。

  “惊艳、神秘、发人深省,又有生活情趣。”参观完这项公益实验展的阿里小二告诉记者。 据悉,这是阿里巴巴首次联合中国著名的精神障碍艺术培训机构---WABC无障碍艺途,将来自自闭症、脑瘫等精神障碍弱势人群的艺术习作,结合天猫和淘宝的商家设计和销售能力,把艺术作品变成一件件充满生活情趣的商品进行众筹销售,所有交易额的10%将返还给WABC,用以帮助更多的弱势人群。

  寻找中国的梵高

  “很多人觉得精神障碍的人群都是神经病,在我们眼里却是一个个中国未来的梵高。”WABC无障碍艺途培训讲师东杰告诉记者。

  事实上,精神障碍的人群,尤其是自闭症儿童缺乏外向表达能力,反而具备令人惊叹的内心精神世界,如果通过绘画培养,一方面增强孩子的自信,一方面又释放内心创造力,更重要的是发现了艺术的价值。

  WABC明星学员小燕子曾经被相关医疗单位诊断为智力发育障碍,可是一般和她接触的人并不会觉得她的智力有什么问题。 她更像是一个天赋凛异的艺术家,绘画中流露出光怪陆离,精灵和外星人的神秘世界。“她是一种意识流的创作,和梵高的精神风格很接近,固定风格并且每年深化,艺术价值开发潜力巨大。”

  公益+艺术电商

  “艺术电商是一件有挑战的事,阿里巴巴希望从创新而又小而美的角度切入。”今年双十一前,淘宝众筹平台八个商家获得来自WABC的艺术IP授权,首次将学员的习作重新包装设计,将习作的元素精选出,制作成阳伞、布鞋、充电宝、暖帘等衍生品,把灿烂的公益和艺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

  据了解,阿里巴巴IP衍生品市场正在成为阿里大文娱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而本次的公益+艺术电商的尝试正是借助了阿里巴巴供应链和生态系统,将公益组织、公益产品、电商平台、商家、终端消费者串联起,创造阿里巴巴公益新模式。

  本次众筹活动将持续一个月,WABC将获得授权商品销售额的10%资金返还用于帮助更多弱势人群。淘宝客户端扫码查看更多众筹项目。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