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55.7%受访者发现身边小学生放学后越来越“宅”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崔艳宇
2016年11月04日08: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以前,每当放学后,小区里都有很多孩子玩耍。但现在,放学玩耍的人越来越少。三年级以后的孩子,几乎就看不到身影了。”北京家长李盛说。

李盛的感受并非个例。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感到身边小学生放学后自由玩耍的越来越少了,66.8%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年级升高、课业繁重导致。69.0%的受访者担心,缺少同龄间沟通,孩子的世界会越来越自我。

仅7.7%受访者表示孩子放学后玩耍时间在2小时以上

北京市民赵中阳是一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他坦言,如今孩子放学后都不去玩耍了,宁愿在家玩电子产品,“我家孩子放学后先写作业,然后有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主要是玩电脑。感觉如今的小孩少了很多乐趣,我们小时候在学校操场或家门口,和小伙伴跑着跳着做游戏,或者自己动手做玩具,无忧无虑还增进了伙伴间的感情”。

北京家长岩曦的孩子读小学四年级,平时如果晚饭前没写完作业,饭后就要继续写,很少出去玩,“写完作业就快9点了,之后玩会儿或看会儿书就该准备休息了”。如今她也在想怎么合理安排,保证孩子每天能有出去玩的时间。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新教育实验学校一线语文教师李文军介绍,现在小学生课业负担太重,有语数英三大主课,基本每天都有家庭作业。“孩子们通常下午5点放学,吃过晚饭,6点开始写作业,最少需要两个小时,稍微慢些的孩子估计就到9点多了。我们班是阅读实验班,班上孩子还多两个任务,一是要进行海量阅读,年阅读量达到千万字;另一个是自由写作,每天要习作一篇。可以说,放学后,除了吃饭洗漱,基本没有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

李文军说,以前也曾试图给孩子们减轻作业量,但考试成绩和其他平行班就有了差距。“学校和家长要的是成绩,就只能继续让孩子们负重前行。不过,现在我们班开设了艺体课程,有跳绳、健美操、吉他、魔方、葫芦丝、水粉画等,让孩子们身体也能得到舒展”。

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小学生放学后出来玩耍的少了,29.0%的受访者认为没什么变化,10.6%的受访者则表示更多了。对于孩子放学后玩耍的时间,仅7.7%的受访者表示有2个小时以上,37.7%的受访者表示在1~2小时,33.1%的受访者直言不到1小时,更有16.5%受访者表示完全没时间。

那孩子放学后都去哪了?72.4%的受访者表示是回家写作业。其他还包括:上课外兴趣班(64.3%)、上课程补习班(58.9%)、出去玩(16.1%)等。

69.0%受访者担忧孩子的世界会越来越自我

赵中阳认为,社会进步了、发展了,但也出现了孩子放学不出去玩的问题,“我们小时候住农村,小伙伴很多。现在家附近没有同班同学等小伙伴,而且作为家长也担心车流、坏人等因素,导致现在的孩子都很独,比如喜欢抢玩具、不懂分享等。”

“自由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就是一种奢望。” 李文军说,如今家长根本不敢让孩子单独出门,“在家除了电视就是电脑,所以家长也只能给孩子们报各种辅导班培训班。但今年我让所有在外上辅导班、培训班的孩子全部都停了,因为我要组织周末班级活动,让全班孩子一起出去玩”。

为何放学后出来玩的小学生越来越少?66.8%的受访者认为是年级升高课业繁重,57.1%的受访者认为是升学压力大导致。其他原因还有:家长担忧孩子学习(45.2%),都是单元楼邻里不相识(43.0%),孩子如今也要独自空间(26.6%)等。

“我认为现在这种现象特别不好。孩子们总是自己玩电子产品,性格会变得孤僻,不关心别人,以后很难真正融入集体生活。家长不能老顾着自己忙,忽略了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赵中阳认为,既然孩子没有一起玩的伙伴,家长就要扮演伙伴的角色,和孩子多互动。

“造成这个现象,家长也是身不由己。我只希望在孩子们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作为老师的我,多给他们一些空间和自由。”李文军说。

对于小学生放学后的“宅”,69.0%的受访者担忧孩子的世界会愈来愈自我,65.3%的受访者担心对孩子社交能力产生负面影响。此外,有32.6%的受访者认为更有助于孩子专心学习,26.3%的受访者认为孩子安全问题更有保障,3.0%的受访者觉得没什么影响。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19.5%,80后占56.1%,70后占18.4%,60后占4.2%,50后占1.0%。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