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57.4%受访者期盼提前供暖

张力友
2016年11月04日08: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太冷了,为何还不来暖气?”前两天,冷空气频繁来袭,北方多地寒意浓浓,气温持续走低。但是部分地区还没到法定供暖日,不少市民呼吁提前供暖。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7.2%的受访者认为现行法定供暖时间不合理,仅33.6%的受访者认为合理。57.4%的受访者认为法定供暖开始日应该提前。61.9%的受访者支持南方集中供暖。

37.2%的受访者认为现行法定供暖时间不合理

调查中,62.7%的受访者所在地冬季集中供暖,37.3%的受访者所在地没有。

什么时候开始供暖,供暖期有多长,各地都有自己的管理规定。比如:《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采暖期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东北地区的供暖时间相对长些,哈尔滨市为当年10月20日至次年4月20日。

银川市法定供暖时间为当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今年10月下旬,宁夏多地突降大雪,气温骤降。住在银川华府万和城的市民张科(化名)说:“贼冷,我每天在家里睡觉醒来感觉不到腿的存在,来公司上班后感觉不到手的存在。”那几天,张科和同事们普遍感觉很难熬。

北京市朝阳区市民李龙(化名)实在无法忍受室内的低温。10月底至今,他每天一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卧室空调打开,“卫生间没有空调,每次洗完澡后,因为穿得少,就冷得发抖”。

调查显示,37.2%的受访者认为现行的法定供暖时间不合理,仅33.6%的受访者认为合理,29.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具体来看,57.4%的受访者认为法定供暖开始日应该提前,认为不用提前的占15.3%,27.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46.6%的受访者认为法定供暖结束日应该推后,表示不用推后的占21.9%,不好说的占31.5%。

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王冠表示,以往供暖的时间节点和分界线是计划经济年代,通过行政化手段划定的。如今情况不一样了,期待相应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但是他同时强调,城市供暖的规定不仅要人性化,更要可持续化。供暖更应靠“制度”。

40.7%受访者认为“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5℃时,启动供暖”的规定不合理

今年秋天,太原市民张华(化名)把家里的窗户由原来的单层玻璃换成了双层,外墙也做了保温处理。所以供暖还未开始的几天,她并不觉得室内冷。

同样在太原,81岁的老人魏建川(化名)则是另外一种感受。前几天下了场雨,气温降低,在室内要穿着棉衣、棉裤,晚上睡觉时脚特别冷,不得不整晚穿着厚袜子。那几天,魏建川常说:“这么冷了,为啥还不供暖?”

按照规定,多地把提前供暖的“标准线”定为:预测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5℃。

以北京市为例,根据《北京市临时调整采暖期时间程序规定》,预测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5℃时,启动供暖;预测3月15日之后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5℃时,延长供暖。除室外平均气温影响因素外,遇强降雪等可能对居民生活保暖产生重要影响的天气时,也可对居民用户提前启动供暖或延长供暖。调整供暖期的时间范围是:因气候情况对居民用户启动供暖时间为不早于11月1日,结束供暖时间为不迟于3月31日。

调查显示,40.7%的受访者认为“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5℃时,启动供暖”的规定不合理,40.2%的受访者认为合理。

张科表示,“看天供暖”太不灵活了,不同人群有着不同的住房条件,所以“低于5℃”的要求不合理。

为何无法提前供暖?67.4%的受访者归因相关规定不合理或执行起来不灵活。其他原因还包括:部分地区没有出台 “提前供暖”的相应规定(61.1%)、供暖企业因“成本压力”不积极(55.1%)、技术上不支持(16.6%)等。

供暖企业因“成本压力”不积极,背后反映的是“谁来买单”的难题。调查中,有72.4%的受访者支持“分户供热计量”,自主决定何时开始和结束供暖,按使用热量计价收费。

调查发现,“供热企业担心收益会减少、收费会困难”是受访者认为“分户供热计量”实施受阻的主要原因,有58.5%的受访者选择此项。其他原因包括:“百姓对此处于疑虑、观望和等待状态”(50.2%),“地方部门不积极作为”(49.7%),“受资金和技术的双重困扰,改造资金难以筹措,入户改造困难”(43.8%),“相关专家否定分户供热计量的科学性”(41.9%)等。

61.9%受访者支持南方集中供暖

“因为南方冬季不供暖,不开空调时,室内有时感觉比室外更阴冷。”在南方上大学的安佚(化名)说,相比较北方冬季的“干冷”,他很难适应南方冬季的“湿冷”。

“北方供暖,凭啥南方不供暖?”近年来,每逢供暖期,“南方供暖”也会成为热议的话题。

调查中,61.9%的受访者支持南方集中供暖,16.5%的受访者持反对观点,21.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根据《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全国划分为严寒、寒冷、夏热冬冷、夏热冬暖和温和5个地区。针对“南方地区”供暖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曾回应说,媒体关注的“南方地区”主要指长江流域地区,特点是夏热冬冷。“南方地区”冬季潮湿阴冷,室外温度低于5℃时,人们的不舒适感强烈。

徐州市是江苏省唯一提供集中供暖的城市,徐州虽然不属于国家强制供暖地区,但自然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与强制供暖地区相仿,冬季温度低、冰冻时间长。2016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徐州市集中供热条例》,是江苏省首部规范集中供热的地方法规。明确规定徐州市供热期为当年11月21日至次年3月10日,对已经具备供热条件的住宅小区,申请用户达到小区总户数60%以上的,供热企业应当供热。

安徽大学学生夏天(化名)出生在广州,2013年来合肥上大学。在她看来,广州的冬季不算冷,所以不需要供暖,但是合肥很需要。在合肥过冬,她感觉室内、室外没什么差别,“手冷、脚冷,恨不得披个大棉被在身上”。最冷的时候,她大概要同时穿10件衣服。为了节省生活费,她们宿舍冬季很少开空调,晚上睡觉她要盖3层被子。

住建部相关人员曾表示,考虑到“南方地区”采暖期短、负荷小、波动大等供热特点,提倡“南方地区”科学地选择适宜采暖方式,采用分散、局部的供热方式,解决个性化采暖需求。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0.2%,80后占52.6%,70后占19.2%,60后占6.0%,50后占1.3%。男性占50.3%,女性占49.7%。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