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南虞城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结对子 找路子 挣票子

时圣宇
2016年11月04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牛卖上好价了吗?”前两日,河南省虞城县人大代表郭凤岭再次来到大李庄村村民高忠林的家里。“4头牛卖了3万块钱。”高忠林有些兴奋。

  原来,高忠林一家生活拮据,妻子和哥哥还有疾病,是乡里典型的贫困户。郭凤岭及时了解情况,主动协调帮扶,预借两头小母牛给高忠林饲养,并请专人教他饲养、销售经验。几年过去了,高忠林的家境明显改观。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显身手。“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目的在于‘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解决民忧是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法定职责。”虞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常睿介绍,2013年伊始,虞城县人大便启动了走民间、听民声、访民苦、解民忧、谋民利、惠民生的“六民”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破解民生难题。

  河南省人大代表、豫东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稳,组织60多位村民到外地的花卉基地学习种植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大杨集镇人大代表、明强医院院长戚文杰,将敬老院的11名孤寡老人作为长期帮扶对象,为他们定期体检、及时治病,冬夏季节还免费提供服装,让老人们过得健康快乐。

  在城关镇北街社区“人大代表之家”,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儿童活动室、图书室、心理辅导室等,这是专门为留守儿童提供的。“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员多,很多孩子由爷爷奶奶抚养。由于老年人文化水平和精力有限,有些孩子在学习生活中出现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决定要改变这种局面。”镇人大代表祝兰华说,目前常年有30多个留守儿童在这里参加各种活动,如端午节包粽子、儿童节才艺表演、“母亲节”给妈妈写信……

  为确保群众不断享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虞城县各级人大代表在深入基层的基础上,还主动把目光聚焦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考量是否做到了与群众意愿诉求无缝对接,是否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发展环境、制度环境。

  “今年上半年,稍岗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人大代表针对全镇11个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并在规范建档立卡、实施产业扶贫等方面,向政府部门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虞城县委书记朱东亚说,“人大代表帮助我们及时发现不足、改进工作,结果证明,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到位了,群众享受的实惠也更充分了。”

  在去农户家里的路上,在找政府部门的路上,如今虞城县的1938名各级人大代表始终忙碌在为民办事的路上。随着“六民”活动的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相关制度逐渐建立健全,目前全县共建立代表之家118个,发放选民联系卡2万多张,结对帮扶困难户1800多户,向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建议434条,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成效越来越明显。(时圣宇)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