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空心村”治安不能“空心”

2016年11月08日08:52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农村“空心化”的现状给农村带来了新的治安隐患。留守家中的往往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这些留守人员防范意识不强,自卫能力有限。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其中的薄弱环节,把黑手伸向了农户。一些地方赌博特别是放高利贷现象的大量出现,引发治安案件,影响农村地区的和谐稳定。一些地方农村恶势力活动有抬头的趋势,也导致部分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家庭、父母离异家庭的青少年在他们的不良影响下走上歧途。

  笔者认为,彻底解决和扭转“空心村”治安防范存在的突出问题,需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抓好村民群防群治,重点照顾“空心村”地区。充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将防范巡逻、矛盾调解、帮扶工作等各种群防群治力量结合起来,对空心村及其周边地区加大治安防范力度,尽力提高群众的环境安全感。事实证明,但凡防范巡逻工作能正常坚持的村落,各类可防性案件的发生率都会显著下降。

  深化驻村警务工作,对“空心村”要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治安巡查、暗访和走访,多关心孤寡老人,多关心留守人员,不给心怀叵测的人造成有机可乘的侥幸心理。驻村民警要有意识地增加对“空心村”地区的治安关注度,不但要关心居住在其间的少量群众的生活,更要及时检查各类治安隐患,想方设法堵塞治安漏洞。

  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力量,将“空心村”地区村民自我防范能力和意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对于“空心村”地区的群众,要加大平时的治安防范宣传力度,增强村民维护自身安全意识。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