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低头玩手机惹出五宗祸 这些危险情况你有吗?

李寒露 郎建荣
2016年11月09日14:24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低头玩手机惹出五宗祸

  坐轨道玩手机 这些危险情况你有吗

  李寒露 郎建荣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热播:一名女子在进入西安地铁时低头看手机,导致脚下一滑从30多级的台阶滚下去,头手受伤。事实上,尽管大家都知道走路不看路不好,但低头族依旧随处可见。重庆轨道交通目前尚未发生乘客滚下楼梯的恶性事件,不过因玩手机而引起的各种危险状况也不少。今天不妨来看看,这些行为的危险指数有几颗星。

  遗忘财物

  危险指数

  

  因为低头玩手机,不少人容易下车时遗忘财物。3号线南坪站值班站长王景渝介绍,该站每周起码会接到1-2起乘客求助。昨天下午2时左右,重庆晚报记者从两路口上车乘坐3号线前往龙头寺站,车厢座位全程满座,还有不少站立乘客,单节车厢里,低头玩手机的人至少有一半,多的时候超过了90%。除了遗忘东西在车厢里,还有很多人喜欢在车站上厕所时玩手机,于是衣物、提包、雨伞等物品都被遗忘在厕所挂钩上。

  撞人争吵

  危险指数

  ★★

  上周六晚20时左右,乘客孙小姐从沙坪坝进站乘坐1号线回较场口,下楼梯时,一名男子因玩手机入神撞到了她和另外一个男子。她穿着高跟鞋差点摔倒,而对方也没有道歉,两名男子由此发生口角。6号线光电园站值班站长曾远笛表示,早晚高峰期间,确实有玩手机的乘客因太过入神,把前面排队的乘客撞到而引发争吵。

  昨天8时20分,重庆晚报记者在大学城站观察了20分钟,每趟列车进出站时,上下楼梯或行走中看手机的人很多,少数人选择靠边或抓扶手,但大部分人拿着手机跟着人潮走,很容易撞到前面的人。

  摔倒受伤

  危险指数

  ★★★

  乘坐扶梯时因为不用走路,很多人都喜欢拿着手机刷刷朋友圈、看个小视频或者聊几句语音,殊不知这种行为有可能给自己带来较大伤害,尤其是上下电梯那一两秒钟容易出事。这也是西安那个视频中事故发生的原因。3号线翠云站值班站长冉娜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此前在工贸站时,她每个月都会看到1—2名乘客因低头玩手机而在扶梯口摔倒。

  昨天18时左右,重庆晚报记者从3号线观音桥进站,这时正值晚高峰,扶梯上乘客很多,不少人一直看着手机,走出扶梯口时被绊一下、上电梯时误踩黄线的情况很多。据轨道工作人介绍,这种情况在长扶梯上很常见,比如6号线的红土地站埋在地下60米,扶梯很长,从站厅到地面乘扶梯要3分钟,很多人无聊,于是在扶梯上看手机,还有马家岩站、两路口站等站点扶梯较长,多次出现乘客摔倒的情况。

  赶车扭脚

  危险指数

  ★★★★

  在低头族诱发的危险情况中,有一种比在扶梯口摔倒还危险。一些低头族一直玩手机,等到列车即将关门时才突然发觉,于是拔腿就往里冲,结果扭伤脚踝或撞上候车室玻璃门。6月20日,3号线双龙站内就有一名男乘客因为这个原因撞到玻璃门上,眉骨受伤流血。更有甚者,一些人见车门要关居然直接用手去掰门。轨道工作人员提醒,这样做一方面很可能导致自己受伤,另一方面也影响车站正常运营秩序,会给其他乘客造成不良影响。

  3号线举人坝值班站长甘世路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在回兴站时他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候车乘客玩手机入了神,在列车即将到站时突然趴在安全屏蔽门上休息。司机立即按喇叭乘客才意识到,吓得跳回去。“其实,站务人员和值班员吓得更惨!”

  趴屏蔽门

  危险指数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