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陕西岚皋

贫困县办起十三年免费教育

本报记者  龚仕建
2016年11月1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好啊,农村也有了幼儿园,骑摩托车早上送,下午接,很方便。”家住陕西省岚皋县民主镇德胜村一组的村民邱志刚,说起女儿上学的事,一脸幸福。在这个秋季开学前,邱志刚把妻子和4岁的女儿从打工地河南三门峡送回老家,让妻子安心照顾女儿在就近的榨溪幼儿园上学。榨溪是撤乡并镇后的一个中心村。

  地处陕西南部、大巴山深处的岚皋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面对艰巨的发展任务,该县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从2012年秋季开始实行十三年免费教育,除了小学和初中免费外,幼儿园大班不再交保育费,高中和职中也不再交学费。

  为此,岚皋县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十三年免费教育。这对于刚刚过亿的县级财政来说,是一项不小的开支。“这些钱都是挤出来的,教育投入必须优先保障,把钱用在刀刃上。”岚皋县县长杨义龙说。

  2015年秋季,岚皋县把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的营养计划,普及到县城义务教育学校,给学生免费提供由鸡蛋、牛奶、肉、蔬菜、主食、水果、果汁等搭配的早餐和课间餐,实现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营养计划”免费全覆盖。

  岚皋县办教育重普惠,也重精准。对住宿生、贫困生、单亲家庭、留守孩子等,采取多渠道关爱,建立了从学前教育一直到大学阶段的完整助学体系。全免义务教育阶段孩子住宿费,对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对高中和职中贫困学生给予助学金和生活补助,各类助学补助覆盖面达到30%以上。对特困家庭和单亲家庭等,进行重点资助和特别关爱。对大学生开展学费贷款、路费资助。

  4年来,岚皋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0.5亿元,其中直接用于补贴学生减免费用1.5亿元。玉汝于成,岚皋县的教育发展效果明显。学前3年入学率从2011年的70%升至目前的99%;高中入学率和巩固率分别达到96.8%和94.7%,高中升学率和本科上线率分别达到90%和67.3%,7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复旦、人大。

  “办好教育,实施精准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的治本之策,是脱贫摘帽、奠基后发优势的战略选择。为此,岚皋将锲而不舍。”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1日 20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