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 多部门将开展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杨琼
2016年11月11日14:49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 多部门将开展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中国民政部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过精准摸排发现,目前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超过90%分布在中西部省份。其中,有近九成的孩子是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监护的。从范围看,中部省份农村留守儿童463万人,占全国总数的一半;西部省份352万人,占全国总数的近四成。

  民政部、公安部等八部门日前表示,将展开专项行动保障留守儿童的权益。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介绍说:“少数农村留守儿童辍学或尚未登记户口。从区域分布看,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70万人以上的有江西、四川、贵州、安徽、河南、湖南和湖北等省,占全国总数的67.7%。”

  此次发布的数据与之前很多媒体引用的610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的数据相差较大。据了解,此前的数据是父母一方出外务工就算为留守儿童,而在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首次明确了“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因此,留守儿童概念的新界定导致数量有了较大的变化。

  面对数量庞大的农村留守儿童,为了更好地保障他们的权益,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等将从今年11月到2017年底在全国联合开展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这次行动的任务主要包括: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以及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等。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介绍说:“对非亲生落户的儿童,公安机关应当及时采集其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进行比对。公安机关要及时受理并出警处置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遗弃留守儿童的不法行为。”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将对无人监护或者暂时联系不上外出务工父母的农村留守儿童,就近护送至其他近亲属或相关救助机构,并采取多种方式联系其父母。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