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以“德”为名始为家风

2016年11月12日09:1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众所周知,孙中山并不是中山先生的本名,是他在革命时期给自己改的名字。

  孙中山先生的父亲孙达成是农民出身,家境贫穷,幼时曾为了生计跑到澳门跟葡萄牙人学做鞋匠。后来为了结婚,他回到了翠亨村,30多岁才有了第一个孩子。

  孙达成给两个儿子分别取名为“孙德章”“孙德明”,也就是后来我们熟知的孙眉与孙中山。孙达成并不是很有学问的人,但他给儿子们以“德”字命名,在后人看来颇有深意,这预示着孙家家风的形成,从这两个儿子就开始了。

  孙必胜说:“孙家是一个大家族,但是大家都分散着居住在海内外,并不长期生活在一起,所以没有一个长辈给我们讲‘孙家应该是这样’。”因此,孙家的家风,在孙必胜看来,是融合在血脉、深入到骨髓中的,他从长辈们讲的故事、做的事,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中,都可以感受得到,“不管孙家后人离得有多远,但血脉相连,家风要一直传承下去。”

  孙家人就如同他们故乡中山生长着的大榕树一样,枝干上密密麻麻的气根垂向地面、钻进泥土、复成一干。榕树同根共生,孙家人同脉相连。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