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赣州发展特色产业解决百万农村劳动力就业

致富路上 脐橙飘香(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精准脱贫)

2016年11月1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昌11月14日电  (记者吴齐强)2002年,江西赣州瑞金市规划开发脐橙基地,鼓励引导农户发展种植脐橙。几年后,单家独户零散经营的局限性显露:资金少、无技术、无销路、风险大。瑞金市高度重视,市里积极引导果农建立16家脐橙合作社,全面推广应用生物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实施农资供应、技术培训、管理技术、开拓市场、果品销售“五统一”,同时引进脐橙加工企业,兴建大型保鲜库和分级包装车间,帮助果农包装销售,仅此一项每公斤可增收0.8元。由“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增强了果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瑞金只是赣州的一个缩影。赣州市积极发挥产业发展对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2015年,全市脐橙种植面积157万亩,脐橙产量128万吨,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体系,实现脐橙产业总产值105亿元,70万果农增收致富,解决了10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如今,漫山遍野的脐橙已成为赣州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相关报道见第六版)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0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