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海拔高,扶贫志更高(扶贫手记)

西藏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措果村驻村干部  朱华平
2016年11月15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听说措果村的村民大多患有多血症、风湿以及心血管疾病,平均寿命不到45岁时,我心里开始打鼓了。但这是我主动请缨驻村扶贫的地方,再难,也要去。

  2013年8月18日,我来到西藏山南市的第一个月刚过,就带队到了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措果村,这个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扶贫帮困。

  措果村平均海拔5373米,距县城近80公里,距中国和不丹的边境线20多公里。全村71户265人,其中劳动力165人,贫困户35户,五保户1户,是典型的贫困村和高寒边境村。村里三面环山,一面草场,自然环境恶劣,不生长任何农作物。

  环境恶劣,却能感到满满的温暖

  措果村生活环境比想象中恶劣。一人一张70厘米宽的藏式小矮床,我们驻村工作队5人挤在村委会会议室办公、睡觉。村里没通自来水,没有浴室、澡堂,洗不了澡,也没有互联网,手机、电视也经常没信号。

  高海拔带来强烈的高原反应对我们来说更是挑战。8月的措果,白天气温虽然只有十几摄氏度,但太阳毒辣,晒得人浑身疼,嘴唇发干发裂。海拔高、气压低,大家的血压直线上升,吃降压药也无济于事。高原反应强烈,我整晚头疼欲裂、心跳急促、恶心干呕,难以入睡,经常是斜靠在床头边才能眯上几十分钟。

  措果村条件虽然艰苦,但善良的村民却常常让我们感动。第一天走进村委会大院,村民们热情地给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捧上酥油茶。当每天早上热心的村民背水将我们工作队大水缸灌满时,当村民们将自己家里最好的酥油茶、风干牦牛肉送来给我们品尝时,当村民每次见到我们就跑过来说“共产党,扎西德勒”时,我都能体会到满满的温暖。

  逐户走访,把脉高寒村贫困“病因”

  条件艰苦、难熬,更需要我们把驻村工作干好,让这里的村民早日脱贫。驻村前几天,我和队员们采取与村“两委”班子座谈、逐户入户调查、重点访谈、个别约谈、发放调查表等方式,深入71户牧民家中,摸清村情民意,写成了一份调研报告。我们发现,制约措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很明显:牧区发展面临着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的艰巨任务和草原生态恶化的趋势,人草畜矛盾突出、产业结构单一、牧业生产科技含量低;另外,村庄和草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饮用水质较差,全村没有一户修建厕所;更大的困难来自于“人”本身,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本领较弱,村民劳动力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劳动力转移就业难度大。

  一个资源匮乏的边境高寒山村,想要短时间内脱贫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不脱贫,势必影响稳定和团结。措果村的扶贫工作,仅仅依靠财政的拨款扶助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发展优势产业。

  调研报告中,我们针对措果村实际,提出了结合草场承包奖励补助机制实现畜牧业产业化经营、加快转移牧区富余劳动力、完善扶贫开发政策措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10条对策建议。时至今日,措果村的扶贫工作正按我们的调研建议有条不紊地开展。

  沉心驻村,一门心思解民忧

  驻村扶贫帮困,还须真正沉下心、扑下身,扎扎实实为牧民办实事办好事。

  牧民家的院子全是土坯子,晴天一脚灰、雨天一脚泥,“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我们便托人协调购买了30吨水泥,分发到了各家各户,并组织村民将自家院落进行地面硬化。

  为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我和工作队员先后多次到离村子2公里多远、海拔5500多米的半山腰上寻找泉水,确定安全饮水水源地。目前,我们正在村内建蓄水池,修建管道把泉水引到水池中。

  村里无论是村委会还是牧民家庭,普遍用的是白炽灯,既不节能,又耗费电,为此,我们筹集了1.7万多元购买了800余只节能灯,免费分发给村民,并向村民们发放节能常识手册,宣讲家庭节能常识。

  ……

  雪域高原,当你真正沉下心驻村后,远处的冰川、近处的雪山,茫茫草原、蓝天白云以及赶着牛羊、唱着藏歌的勤劳淳朴牧民,这些在别处欣赏不到的风景会让你忘记恶劣环境和身体不适,一门心思想着帮村民们早日脱贫,从中体会到奉献的快乐。

  (作者为湖北第七批援藏干部,本报记者程远州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17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