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云南德宏对人口较少民族整族帮扶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民族掉队

2016年11月16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昆明11月15日电  (记者张帆、徐元锋、杨文明)初冬时节天高云淡,三台山上建安居房。在邦外村三组易地搬迁点,30户人家的房子墙已垒到一人多高。一位驻点乡干部介绍:“其中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子,年底准能建好。”三台山德昂族乡是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德昂族又是“直过民族”。芒市三台山德昂山寨的变化,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德宏州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住在边境沿线、高寒山区、地质灾害威胁严重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2015年以来,全州预计投入扶贫资金50多亿元;目前州里启动易地搬迁扶贫项目105个,完成投资11亿多元。州委书记王俊强介绍,州里还采取超常规举措,扎实推进“直过区”“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精准脱贫攻坚,不让一个民族掉队。

  “直过民族”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几乎“一夜之间”跨越了其他民族上千年的历程。云南是我国“直过民族”最主要的聚居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6日 02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