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南:侵害留守儿童案件将快诉、从严惩处

宋晓东
2016年11月24日13: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侵害留守儿童案件将快诉、从严惩处

  新华社郑州11月24日电(记者宋晓东)记者24日从河南省检察院了解到,为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河南省检察院决定联合民政部门,进一步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儿童违法犯罪行为,对成年人性侵害留守儿童等违法犯罪案件,将依法快捕、快诉、从严惩处。

  根据新出台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司法保护的意见》,河南省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将建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增加专项经费,强化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政策落实,同时对成年人性侵害、拐卖、绑架、遗弃、虐待、暴力伤害农村留守儿童,以及教唆、胁迫、诱骗、利用农村留守儿童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等严重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危害其身心健康的犯罪,将依法快捕、快诉,从严惩处,并做好对法院判决情况的监督工作。

  除加强司法保护外,河南省还将进一步强化对留守儿童的司法救助、心理疏导以及经济帮扶等综合救助工作,通过亲情会见、心理测评与疏导,建立涵盖学校、企业、社区的多元化帮教基地,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帮扶教育。

  针对个别留守儿童监护人未尽监护义务的行为,还将加大追责力度。根据规定,监护人将农村留守儿童置于无人监管和照看状态导致其面临危险,且经教育不改的;拒不履行监护职责6个月以上导致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无着的;实施家庭暴力、虐待或遗弃农村留守儿童导致其身心健康严重受损的,检察机关将建议撤销监护人资格并另行指定监护人。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