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重庆云阳——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掉队

本报记者  朱悦俊
2016年11月2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天气越来越冷了。重庆市云阳县上坝小学校长袁昌银,摸着墙边一排新装的取暖设备说:“这可是我们学校的宝贝。今年冬天,孩子们的小手就不会长满冻疮,冻得像萝卜一样了。”

  从去年年底开始,云阳县陆续投入650万元,针对海拔800米以上学校实施“暖冬计划”——为50人以上的21所学校安装散热器,为50人以下的42所学校安装碳晶墙暖等取暖设备。今年,高寒山区的7000多名师生终于能在室温20摄氏度的教室里上课了。

  云阳县地处三峡库区,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大部分的老百姓世代生活在山区,渴望子女能走出大山,而读书是最好的途径。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说:“培养一个学生,就能影响一个家庭。对云阳而言,办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方法。”

  云阳县第三初级中学校长姚文明,每天清晨都要做一个特殊的晨课——微笑着和全校61个班级的师生打招呼。令他纳闷的是,毕业班的一个叫陈星月的小姑娘天天早到,却从不读书,只在课桌旁呆坐。细心的校长,问出了她的担忧。

  原来,陈星月的父母离异多年,靠“吃低保”生活。强大的精神负担,压得她无心学习。于是,学校决定每月为她提供200元生活补助,直至初中毕业;同时,请心理咨询老师帮助其缓解沉重的心理压力。经济与精神上的援助,最终起到了效果。中考时,陈星月取得了全县第十名的优异成绩。

  “从小学到高中,学校里有多少建档贫困户家庭的学生,有多少城市低保户家庭的学生,每位校长心里都清清楚楚。”云阳高级中学副校长余小游说,“仅我们学校,从2012年至今就有2430名低保学生免去了373万元的学费,有623名建卡贫困学生免去了近50万元的学费。这让我们看到了县里办好教育、不让一个孩子因贫穷掉队的决心。”

  云阳每年在贫困学生资助方面的支出高达1984万元。“‘能上学’只是第一步,要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关键在于提高人口素质,‘上好学,能成才’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云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说,高质量的教育需要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保障,因此,无论编制多紧缺,都必须挤出编制优先招老师。近年来,云阳县每年平均新增教师600余人,其中不乏来自天南地北的优秀师范生。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8日 22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