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民调显示,46%的受访者认为种族关系将恶化

种族问题持续困扰美国社会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12月0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28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哥伦布校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11人受伤,凶手被当场击毙。据警方透露,凶手名叫阿卜杜尔·阿坦,是索马里移民,行凶前阿坦在社交媒体中流露出对美国种族关系的不满。这再次引发舆论对种族关系恶化的担忧。在发动袭击前,他还在脸谱网发文,敦促美国“停止干涉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穆斯林的事务”。

  哥伦布市警察局长雅各布斯称:“我想应该把这当作恐怖袭击。凶手显然是恶意向人群发动袭击。”哥伦布市的索马里社区约有5万人,是美国第二大索马里社区。近年来,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兴起,有人称索马里社区中也存在“伊斯兰国”的同情者,这引发了当地民众对于安全的担忧。

  索马里社区领导人奥马尔·哈桑为袭击事件的影响感到忧虑。他表示,在美国反移民、反穆斯林情绪日益高涨的情况下,这起事件可能对社区造成影响,因为“我们是黑人、穆斯林、索马里裔,拥有所有的负面标签”。

  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了2015年美国仇恨犯罪数据。数据显示,美国社会仇恨犯罪呈上升趋势,其中种族歧视和种族关系紧张是引发仇恨犯罪的主要原因,近六成是因民族、种族偏见引发的,凸显美国种族关系依然紧张,并有恶化趋势。

  近年来,白人对种族关系现状不满增加,助长了“白人至上”的极端思潮。今年总统选举中,“愤怒的白人”成为特朗普胜选的关键力量。在大选过后,美国“另类右翼”团体在华盛顿集会,引发民众抗议,“另类右翼”没有具体政策主张,而是笼统反对多元化、反移民。

  美国进步研究中心难民问题高级分析师席瓦尔·玛特玛撰写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前美国共有约300万难民,不同的难民群体生活境遇差别较大,多数人到美国10年之后才能讲英语、适应美式生活,20年之后才能获得美国公民资格。

  近年来,美国难民和移民呈现进一步聚集的趋势。比如,密歇根州底特律附近的哈姆特拉米克成为美国第一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城市。这些难民和移民聚集区处于事实上的隔离状态,更加难以融入美国社会,同美国“主流社会”的隔阂越来越深。

  皮尤中心11月21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种族关系前景感到悲观。46%的受访者认为下届政府任期内种族关系会恶化,26%的人认为种族关系会保持现状,仅有1/4的人相信种族关系会好转。少数族裔对此态度更加悲观,74%的非洲裔认为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种族关系将恶化。

  一方面,美国社会不时出现穆斯林等群体发起的暴力事件,引起美国社会反移民、种族歧视的思潮上升;另一方面,新移民和少数族裔面临根深蒂固的歧视,经济社会地位低,甚至处于种族隔离状态难以融入主流社会,反过来助长了极端思想倾向。种族问题,仍将困扰美国社会。

  (本报华盛顿11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1日 2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