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朋友圈秀蠢萌就是接地气?

闫晗
2016年12月02日08: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女神同学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昨天被路边网绊倒,摔了一跤,今天跟儿子说完昨天绊倒的事,结果上车又摔倒了,快要被自己蠢哭了。配图是有点淤青的膝盖和模糊的自拍。得到的评论是“看来你跟网有缘”之类的调侃。看到这儿,突然心疼起她来,明明摔得很痛,还要卖力自嘲,配合评论的人说“是呀,我也觉得自己好二呀”。

  微信朋友圈刚兴起的时候,许多人喜欢展示内心独白或是记录生活,但当好友的人数增多,社交功能增强时,便审慎起来。无论是微博还是朋友圈,最初的炫富、自恋、秀恩爱、秀优越感的,以及絮絮叨叨呼喊空虚寂寞冷的展示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自嘲自黑,这又成了一种流行趋势。

  成熟的人们懂得克制:谁愿意看到别人都过得比自己风光,还要示范和指导你生活呢。即使没有《黑镜》第三季《急转直下》中的直接关系生活质量的评分机制,大家也不自觉地朝着“受欢迎”的方向而去。

  即使秀恩爱也要姿态足够低,像邓超夫妇的搞怪互黑才是网友喜闻乐见的,才能得到点赞和评论。前几年还见到邓超说,平时最喜欢看书,不打算开微博,觉得很无聊。可谁能料到观念和风潮都变得太快,转眼他便顺着潮流走了,得到网友广泛响应,变成了段子界的翘楚,也给其他人树立了榜样:这才叫娱乐精神,接地气啊。

  我的女神同学早些年常常晒华服和奢侈品礼物,后来晒了一段时间娃,现在经常晒比较“二”的时刻,以展示亲和幽默。大家小心翼翼地隐藏起财富地位上的优越感,生怕拉了仇恨。要发些窘迫时刻才能有人缘,当然——并不是人生的真正的苦难和困境,那太沉重,聊不起来。要轻盈、浮浅,有娱乐的空间,比如“暖气坏了,一不小心冻成狗”,“丢了个手机,小偷太猖獗了”,都是适合的。

  我个人不太喜欢一些人在网络中的表达方式,为了接地气而掉进了沟里。大家在现实中彼此见到,或许会点头致意,言语和举动注意分寸。可在虚拟网络便上蹿下跳地卖萌、毒舌。前不久,我的久未联系的中学老师突然加上了好友,现实中的她和蔼可亲,“朋友圈人设”却犀利毒舌。比如我晒过一次自家炸的油条,说了句:今天炸的油条我也有贡献。她秒回:应该说炸成这样你也有责任吧。还有一次,发了我爸包的槐花馅儿包子,她又说:这卖相……也不学学人家某某同学的手艺。完全不知道怎么回复好。

  流行如同潮水,也许这股“接地气”的浪潮也会消退,人人都变成小S搏出位也并不有趣,反而很尴尬。在今年的金鹰电视艺术节上,获得“最具人气男演员”的胡歌发言很正式,充满了理想主义,却无比动人,获得很多赞美。好好说话的人更靠谱,让人敬重。并不是所有的高大上都要被消解,这也许是个好的开始。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