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你以为自黑幽默,反倒招来一身黑!

沈杰群
2016年12月02日08: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横竖有人黑你,何必死扛到底

  如今小花小鲜肉蹿红快,一朝走运,分分钟坐拥粉丝千万,可日子真心难过。登高易跌重,即使个个样貌不俗多才多艺,还是能被黑粉们追打得心力交瘁。某位小花在真人秀里哭得梨花带雨:“我说什么都是错!”倒是一语中的。哦对了,这句心声也给她招黑了。

  怎样才能躲过一劫?有些明星悟出门道了:自黑呀!我主动认怂,把你们已到嘴边的毒话都憋回去!

  杨幂这种骨子里就强大的女子,别人吐槽她唱歌烂,闺蜜周笔畅练习《爱的供养》,杨幂就来一句,真好听,唱得快追上自己了;某电影剧组爆料她脚臭,结婚当天杨幂发微博:“鉴于今天是大喜之日,所以新娘子已经把婚鞋先换好了,大家放心吧。”黑粉们嚷着要袁姗姗滚出娱乐圈,袁姑娘呢,不卑不亢,贴张翻滚的健身照,说谁小时候没滚过,重温儿时游戏,“翻滚吧,小袁”;陈妍希靠沈佳宜清纯扮相打下江山,可不幸在“小龙女”造型栽了跟头。被嫌弃颜值低,对女艺人真是致命打击。可陈妍希干脆大大方方自称“小笼包”,如此阳光可爱,你们还较什么劲呢?

  横竖有人黑你,何必死扛到底,主动退一步总不会坏事儿。明星自黑的好处相当明显,成功洗白者比比皆是,有网友大呼公开自黑你就赢了。这招式果真那么神奇,总能在名声危机中化险为夷,甚至堪称涨粉利器呢!

  在这里不得不泼你一盆冷水,想多了,自黑涨粉是挑人的。自黑适合名人,未必一定适合普通人;搁到张三身上赚了好评,可跑李四那儿因此翻船。自黑和招黑,不过一步之遥。

  自黑反招黑,难道冤枉了他

  我的朋友圈就有运气不佳的自黑党。比如媒体工作者H先生,每到截稿日前夕必发朋友圈,哭嚷着稿子憋不出来,熬到deadline能凑足5000字就谢天谢地,还自黑一声:“现在的泪水都是当初找工作脑子进的水,我天生不是吃这碗饭的料。”网友们起初瞧见还心生怜悯,排队安慰道尽力而为,别过分焦虑。可H先生多叫嚷几次便没人搭腔了,因为他的同事背后提到这一茬,冷笑一声:“他呀,每次比谁都写得早跑得快,而且永远卯足了劲儿比别人多交10000字。”

  纸媒编辑木木,业余运营反响不俗的微信公号。听说某家报社要关张了,发状态:“我们纸媒活该死掉,不去做自媒体太蠢了。”他没收到任何支持,几个同行冷嘲热讽:“这话没诚意,不如您先辞职吧?还惦记那点微薄工资干啥?”

  朋友Timo屡屡逢人抱怨,他和某大学室友交流无比心累。那位室友脑瓜子机灵,每学期一半时间翘课,最后突击2天,考试却总能拿个不错的分数。期末复习周,那位室友时不时瞅瞅正在埋头苦读的另外5人,然后非常“真诚”地吐槽自我:“上学期最喜欢的课考了95分,没拿到最高绩点,只能怨我出勤率低,老师一定是为了惩罚我这种学渣。”其他人满脸黑线,不理睬。那位室友简直自黑上瘾,求职季发微博感慨人生:“成功属于厉害和好看的人,可惜我一个都不占,就算上了985名校也没用,我依然是loser,只配拿到税后7000元的offer。”朋友们碍于面子不拉黑,但都默契地把他的动态“五花大绑”,扔进消息屏蔽区。

  以上这3个人,自黑反招黑,若非要指责动机不纯、有意炫耀,可能真冤枉他们了。开口和打字的一刹那,喷涌而出的或许恰是内心情感的投射呢?只不过他们相信,自黑的方式来得更轻松,更讨喜。可惜,这种曲线表达结局并没让吃瓜群众愉快。

  恰到好处的状态是“苦中作乐”

  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教师陈武剖析自黑心理,首先探讨这种行为的动机是什么?爱自黑的人,一种是性格使然,生性豁达,开得起自己玩笑,本身拥有一定承受能力,虽然对现有状态不满意,但内心深处并未感到很严重,所以自我调侃一下当个玩笑而已;一种是内心相对脆弱,跑到他人面前自黑,目的在于博取同情,寻求安慰。

  还有一种人,则是旨在形成自我保护机制,在心理学上称为“防御机制”,人际交往中,感觉自己可能会成为别人嘲笑攻击对象,干脆先说出来,使得道德约束感程度降低。与之相对应的,是已经遭遇剑拔弩张的情形,索性自黑缓解尴尬气氛,比方说谈生意的两方人马,初次见面不免心存敌意,稍稍自黑作为话题切入口,大大调和了对话气氛,拉近关系。

  自黑还可能作为一种工具,宣泄了每个人的愤怒,类似于“他黑”,引发强烈共鸣。

  陈武说,自黑本为幽默的表现,“他黑”是开别人玩笑,而自黑是开自己的玩笑,好处显而易见,陈妍希自称“小笼包”,网友纷纷称赞她不怕吐槽,敢于自黑,情商高。这种自黑很能帮助洗白。“看客喜欢看自黑,是因为觉得这类人幽默、老实,勇于承认不足,因此会给予他好的属性,感到轻松、活泼。我们都讨厌那些端着的、装正经的人,不能套近乎。”

  选择自黑,源于相信该行为会受到他人认可,乃至喜爱。但值得注意的是,刻意自黑或过度自黑这两种非自然的行为,则极易遭受糟糕效果。陈武认为,自黑是很有可能影响整个人格和行为的,千万不要过分自黑,尤其对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或者心理健康相对弱的人来说。

  恰到好处的自黑,往往取决于人在社交场合的身份和地位。陈武指出,社会地位高的人容易给他人带来良好的印象和亲近的感觉,自黑效果一般较好,能引起某个群体情感上的共鸣;社会地位低的人,自黑就特别需要把握分寸,普通人通常用于自我解压和保护的自黑状态,一定不能以太高频率出现,否则会造成一种感觉:你不是真的自黑,而是低调的炫耀,即使字面意思说自己怎么不好,但传递给别人的信息是夸你自己。

  “自黑不可走极端,你过得不能太好也不能太差。自黑理想状态是‘苦中作乐 ’,比如你最好表现出过得不太好,也承受着房价、雾霾困扰,但态度依然很乐观。”陈武说,除了把握适中频率,自黑的主题和内容应走“中间”档位。该原则同样适用于名人形象营销,自黑一下外貌,是可爱,但替换成财产呢?恭喜你,妥妥地会被吐沫星子淹死。

  用自黑俘虏人心需要避开“雷区”

  在现实生活交往中,“自我保护式”自黑较常见,在遭受外界负面刺激后,直接反抗过于激进,幽自己一默,找个台阶下最佳。而一到了微信朋友圈这样多人封闭的圈子,情况格外不同。陈武将环境和受众置于成功自黑行为的关键要素。相对于面对面的过招,网络提供了一个更加鼓励人性释放的平台,自黑彻底变为一种主动的分享行为。

  陈武认为,网络自黑是给别人看的,因此我们得考虑清楚假想观众的反应,根据受众对象来选择分享题材。关于假想观众,核心要素有两点:第一,关注人群的数量。如果你自黑的本意是想给极少数人看,那么发在人多的朋友圈,效果就会大幅度减弱,其他许多人对你的自黑可能产生异样的感受,觉得你在无病呻吟;第二,人的亲近程度。在心理学中,人际关系分为强连接和弱连接,那些弱连接的人看到自黑状态,若是他们不太在意的内容,则容易出现问题。

  认清环境,确认受众,调整题材。你的自黑万事大吉了吗?并没有!根据陈武观察,不专心和自作聪明,也可能导致一场失败的自黑。有些人发朋友圈调侃自己,文字表达无懈可击,但偏偏要命的是表情符号或者配图错了。在社交场合自黑不走心,图片表情与心境毫不匹配,后果与活活自刀无异:他自嘲近来手头紧得很,下方配图一角却暴露了簇新的苹果手机包装盒;她调侃自己患了拖延症晚期,感激团队不弃之恩,而句末点缀一枚坦荡灿烂的笑脸符号,只让领导get到了4个大字:恬不知耻。

  陈武建议,当人们不确定传播效果又颇有自黑欲望时,不妨借鉴一些别人经典的自黑案例。他举例说,此前流行的以“千万不要……”句式为标题的红文,涉及到地域和群体偏见问题,文章实质上表达了与“他黑”截然相反的观点,而“千万不要”四个字看似自黑,实则诙谐退让一步,更易为公众所接受,又巧妙避免了硬碰硬的嘴仗。

  所以,自黑这件事儿“雷区”颇多,不是你想黑就能黑的。因自黑而俘虏人心的胜利者,少不了超高情商和识人本事。一旦性格hold不住,思虑不周全,你以为幽默、高明的自黑,搞不好就招来一身黑啊!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