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从姚基金感恩会看明星慈善的“蝴蝶效应”

2016年12月02日10:3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姚明走到哪里都是焦点,不仅是因为他那2米26的巨人身高,更是因为他自带光环的明星效应。自姚明退役以来,除了日常工作和学习以外,他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乡村地区体育教育上,这也让他的影响力,从篮球赛场更多的转移到公益领域,而“姚基金”和“公益”也逐渐成为姚明身上固有的标签。

  从刚刚过去的2016姚基金感恩会就可以看出,姚明的明星效应于慈善的正向作用。

  姚明的影响力,正从篮球赛场更多的转移到公益领域。

  当晚,正在筹备十年全球经典巡回演唱会的著名歌唱演员李玉刚,从彩排现场专程赶来,以一曲技惊四座的《莲花》将感恩会推上一个小高潮。李玉刚表示,自己也一直在做公益,希望今后有机会和姚基金合作,把他的音乐带给更多的乡村的孩子们。

  李玉刚表示,希望今后有机会和姚基金合作,把他的音乐带给更多的乡村的孩子们。

  同为慈善家的著名歌唱演员韩红则分享了她与姚明及姚基金结缘的故事。2011年,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首次百人援藏的新闻发布会邀请姚明出席,令她意外的是当天去了很多体育记者,大家都盯着姚明是否退役的问题(彼时姚明还尚未宣布退役)。但到了现场之后,姚明只谈了与西藏公益有关的话题。姚明低调的为人、踏实的做法让韩红印象深刻,自此结为好友。2014年,当获悉姚基金慈善赛将在广东举行,韩红推开一切事务飞往广东做比赛的开场演出嘉宾,并带领全场观众高唱国歌。为人爽朗的韩红最后幽默的说,姚明是个对社会很有责任感的人,配得上“政协委员”四个字!

  享誉全球的钢琴家郎朗则风趣的说,自己是姚明的大粉丝,看到他在篮球事业上的成功,顿时觉得中国的钢琴事业也有希望了。当年还在美国读书时,姚明在美国的走红给了自己很大的动力,有姚明这样的标志性人物,让他对中国钢琴的未来也充满信心,此次参加姚基金感恩会,让他有了新的想法,希望未来能够动员自己身边的做音乐的伙伴给姚基金的孩子们带来音乐课,让文体真正成为“一家”。

  央视体育评论员于嘉表示,想把体育两个字正确而宽广的推广到整个社会范围之内是有困难的。在这方面,姚明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中国公益界领军人物徐永光则更加明确的从“明星慈善”的角度对这点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姚明和姚基金代表着一种先进的慈善文化、慈善伦理,真正的从需求出发在做公益。蔡元培曾针对北大体育薄弱的情况提出过八个字: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德智体美中,唯有“体育”是将德智体美全部包含在内。而姚基金一直倡导的“以体·育人”的理念,对于乡村体育教育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姚明将刻有“荣誉辅导员”的奖杯授予给中国公益界领袖人物徐永光以及李玉刚、郎朗、韩红等多年给予姚基金支持的体育界、教育界、文艺界的重要人士。

  姚基金管委会委员陆浩在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姚基金的受益学校将会继续增加,覆盖的领域也不局限于篮球,还将试点足球,同时开放平台,把音乐、美术、环保等内容送到乡村小学。感恩会的现场,姚基金开启了2017年合作新篇章,在所有来宾的见证下,与李嘉诚基金会签署了合作协议。李嘉诚基金会将资助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未来三年在广东、广西开展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

  姚明正是用他的明星效应以及姚基金扎实有效的项目模式吸引了各方的资源,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强强联合正在更大范围的拓展受益规模,让越来越多的乡村儿童受益。这一系列带动作用犹如“蝴蝶效应”产生的连锁反应,最后传导到中国乡村学校,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获得帮助,健康成长。对于姚明及姚基金,不论是公益界领军人物还是文艺界、体育界的朋友,都不约而同的认为,姚明式的公益慈善,低调中带有强大的影响力。正如徐永光所说,姚基金抓住了真正的社会需求,给予了孩子们非常好的成长机会,而另一方面,姚明式的“明星慈善”也充分利用了明星的曝光率进而带动公益,推动慈善,姚明和姚基金,可以称得上是明星慈善的“教科书”。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