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年度案例奖”候选案例:创新应急救援装备 新兴际华为生命打通安全通道

2016年12月05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创新应急救援装备 新兴际华为生命打通安全通道

推荐理由:

我国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分布地域广、造成损失大,据统计,每年由公共安全问题造成的非正常死亡超过20万人,伤残超过300万人,经济损失超过GDP总量的5%。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因此如何提高我国的应急救援能力,在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保护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已经成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项重大课题。

应急救援产业装备是关系到一旦发生突发性自然灾害后应急救援能否科学、高效发挥作用的核心环节。2011年,新兴际华集团牵头发起,联合清华大学、中科院等7单位组建“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于2013年成功入选科技部授予的唯一的国家级应急产业试点联盟,成为国内应急产业旗舰。

新兴际华集团近几年来在应急救援装备研发与制造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成立了应急救援研究总院、应急救援车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应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应急装备检测、鉴定中心,集中资源自主研发应急救援准备。

在过往几年的努力中,新兴际华集团将新时期军队装备发展思路融合到应急救援装备研发中,并针对国内大型地质灾害后道路损毁、桥梁垮塌,救援人员、救援物资和装备不能进入灾区,延误救援黄金时间的难题,终于于近期在军队定型的轻型高机动底盘上研发成功了我国首套轻型高机动应急抢险装备。这套装备具有高机动响应、快速到位,实操性强等特点,可在发生地震、泥石流、洪涝、火灾、水灾等自然灾害时,提供通讯指挥、抢险破障、技术救援人员装备运送、医疗救护、消防灭火及后勤保障等作业,最大限度地抢救生命财产损失,突破了制约我国救援能力提升的关键技术瓶颈,提供符合我国国情的应急救援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了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

2016年10月,根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有关规定,按照第三方成果评价标准及程序,该套装备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新兴际华集团在2016年举办的珠海航展上正式展出了该套装备,同时第一时间将首套系列装备交付北京市地震局,并配备消防、武警等部门使用。2016年的北京7.20特大暴雨降雨持续时间长、总量大、范围广,降雨总量超过了2012年7-21北京特大暴雨。新兴际华集团迅速派出轻型高机动应急救援系统装备中的技术救援车、泵浦单元和医疗救护车,在丰台区造甲村东里居民小区、韩庄子北小区及新村一里、总部基地写字楼进行排水救援,连续作业排水近6小时,成功排净积水,居民生活恢复正常。

未来,新兴际华集团计划以租赁或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有灾害发生时,随时可以从新兴际华集团调用设备到救灾现场,大大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将为人们提供灾害救援作为优先考量因素。

 

企业简介: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现为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大型中央企业和中国唯一应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的理事长单位,由解放军总后勤部原生产部及所辖军需企事业单位整编重组脱钩而来。目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是集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和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