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年度案例奖”候选案例:招商新能源“熊猫电站”

2016年12月05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熊猫电站

推荐理由:

熊猫电站是将太阳能发电站按照中国国宝——大熊猫的形象设计建设,其中黑色部分由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成、灰白色部分由薄膜太阳能电池组成,鉴于两类太阳能电池板本身的色差对比,形成强烈的黑白相间效果。

一、熊猫电站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对全球低碳减排的贡献是巨大的。据估算,一个熊猫电站(50兆瓦)在25年內可提供16亿度的绿色电力。相当于:节约煤炭5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1.2万吨、减少粉尘排放800吨。按照规划,我们将开展“熊猫100计划”,即在全球范围内建设100个熊猫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5GW,这对全球低碳减排的贡献是巨大的。

二、熊猫电站是政府、企业、社会大众共同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典范。2016年11月4日,全球瞩目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11月20日全球首个熊猫电站在大同正式启动。熊猫电站的启动,是巴黎协定从倡议到落实、由概念到行动的有力实践,也是参与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通过熊猫电站的示范作用,将带动全球更多机构积极响应尽快行动,让更多的应对气候变化项目落地,促进巴黎协定从倡议变成实践。

三、熊猫电站将促进绿色促进清洁能源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推广,引导更多的青少年提前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熊猫电站不同于一般光伏发电站,更承载着向全球青少年传播绿色和可持续理念的使命,

四、熊猫电站的全球推广,将有助于推动“人人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从长远发展来看,招商新能源期望通过熊猫电站的建设和应用,实现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源的整合(即人人参与),将绿色能源的发展理念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提高整个社会对绿色能源的认可,共同推进环保事业的新发展,让绿色清洁能源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即人人共享)。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才是熊猫电站最重要的意义。

企业简介:

熊猫电站的概念是由招商新能源集团于2016年首次提出。熊猫电站是将太阳能发电站按照国宝大熊猫的形象设计建设,从空中鸟瞰,整个电站便是呈现出一个生动的大熊猫形象。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