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年度海外贡献奖”候选企业: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2016年12月05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中国广核集团

推荐理由:

在核电“走出去”方面,中国广核集团已与法国电力公司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共同兴建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 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HPR1000技术)并由中方控股。

在铀资源开发方面,目前已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纳米比亚等地开展铀资源开发,其中在纳米比亚拥有全球第三大铀矿。在新能源国际开发方面,收购马拉西亚、孟加拉、巴基斯坦、阿联酋、埃及等五个国家13个清洁能源项目,形成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布局。风电、水电、太阳能等项目已形成全球布局。

为全球低碳减排做出积极贡献。截至2016年9月底,中国广核集团的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总装机容量已超过3000万千瓦。截至2015年底,扮演重要角色的核电机组累计实现上网电量超过6500亿千瓦时,累计减少标煤消耗210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1754万吨,为改善区域能源结构,治理大气污染、缓解雾霾作出了积极贡献。

清洁能源全球发展链已显现雏形。中广核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布局已日趋完善。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广核的核电、铀矿、风电、太阳能项目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到罗马尼亚、法国、英国进行布局;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从韩国到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再到孟加拉、巴基斯坦、阿联酋、埃及、土耳其、肯尼亚、纳米比亚、南非,中广核清洁能源的全球发展链已经显现雏形。

中广核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其铀资源储量位列世界第三。湖山铀矿项目也是中广核海外履责的典范,为中广核海外经营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模式和意义做出了良好的诠释。

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中广核联合中非基金完成了湖山铀矿的收购,并成立中广核铀业斯科公司(以下简称“斯科公司”)负责湖山铀矿的建设和运营。湖山铀矿项目对促进中纳两国经济合作及纳国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湖山项目投产后,纳米比亚GDP有望增长约5%。

员工本土化 为了推进企业适应当地规则,与国际接轨,中广核积极实施“本土化”战略,注重雇佣和培训当地员工。2016年本土化员工的比例上升为90%。在建设管理、矿山运营上,斯科公司主要依靠当地力量,生产运行管理层部门主管都是当地矿业人才,施工期临时直接就业6000人,运营期直接就业2000人,为纳米比亚矿业增加17%的就业。

本地化采购中广核斯科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本地采购,使湖山铀矿项目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带动作用。对纳米比亚当地有能力提供服务的项目,斯科公司采取公开招标或者尽可能多地邀请当地有能力的公司参加投标。目前在纳米比亚本地企业参与的湖山项目投标中,80% 以上合同金额授予当地企业。

根植当地回报社区,中广核斯科公司专门成立了斯科基金会,致力于支持三方面的项目:解决穷人温饱项目,赈灾捐款项目及为边缘人群创造生计的项目。另外,斯科公司还与当地投资公司合作,支持帮助妇女就业的社区项目,为有技术但没有工作机会的妇女提供工作机会;与社区技能培训基金会合作,为无业年轻人提供手工艺培训项目,助其提升技能、实现就业。

促进教育关爱儿童,在促进教育发展和关爱儿童方面,斯科公司通过资助纳米比亚弱势群体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捐助地区学校及孤儿院等形式,切实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2014年,斯科公司共资助12名纳米比亚前弱势群体学生接受高等教育,9名在纳米比亚就学,2名在南非就学,1名留学中国,主要学习采矿、水冶等专业。他们学成回国后将在斯科公司工作,促进公司管理和技术进步,同时带动纳米比亚矿业管理和技术水平提升。

环境保护是开拓海外业务尤其是资源开发类产业容易遇到的敏感问题。在此方面,中广核严格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确保在开发自然资源的同时,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企业简介: 

中国广核集团是由核心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及40多家主要成员公司组成的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以“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为使命,致力于全球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

所获荣誉:

2016年,《中国广核集团2015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荣获“金蜜蜂2015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长青奖”。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