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年度人物奖”候选人物: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杨国强

2016年12月05日22:1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物姓名:杨国强 碧桂园集团创始人

推荐理由:

作为中国最大的城镇化住宅开发商,2016年前10月,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715亿元,稳居国内前三甲。当前,碧桂园已经进驻中国近300个城镇,并涉足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海外地区,在全球拥有超过500个项目,服务超过300万业主。

除了产业报国之外,碧桂园及其创始人杨国强更是孜孜不倦地投身扶贫公益事业。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算起,19年来,碧桂园集团及其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副主席杨惠妍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26亿元,用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救灾赈灾等方面,其中教育扶贫超过13亿,共计41875名贫困人口得到资助。包括创办三所全免费学校:全国唯一全免费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全国唯一全免费大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培训退伍军人的全免费学校国良职业培训学校。

国华纪念中学,在全国招收家庭贫困、成绩优秀、心智健康的学生,承担学生在校所有费用并提供助学金直至学生完成大学、硕士、博士。直到碧桂园2007年上市需要披露财务报表,他才公开仲明助学金及国华纪念中学的背后故事。在校内的一块石碑上,他写道:“我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

2007年,杨国强创立面向退伍军人的免费技术培训学校——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免费培训14466名农村籍退伍军人;2010年,他在广东英德市西牛镇树山村开展绿色产业扶贫项目;2012年,他在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开展全民技能提升项目;2013年,他开始创建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并在同一年10月成立了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

当前,广东已经全面打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杨国强、杨惠妍再次捐赠5亿元,全力以赴参与攻坚战。杨国强的扶贫事业与时俱进,他指派碧桂园扶贫团队,对扶贫农村彻底排查,每家每户建档立卡,对仍未脱贫的青少年进行励志助学,对需要帮扶的家庭或个人定制独特的帮扶方式,精准到户、责任到人,改“漫灌式”扶贫为“滴灌式”扶贫,以更精准的扶贫,依托教育和产业,彻底阻断贫困人口贫困代际传递!

人物简介:

杨国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创始人,一个典型的农民企业家,出生于顺德的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按他的话说,18岁之前没有穿过鞋,从一个泥水工成长为房地产公司董事局主席,历尽艰辛。北京时间2016年7月13日,《财富》(中文版)发布今年的中国500强排行榜,碧桂园排名第52名,比去年上升15名。而在福布斯发布的全球企业2000强中,碧桂园排名第444位。

国良职业培训学校-杨国强在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开学典礼上致辞。

 

(责编:孔海丽、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