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年度海外贡献奖”候选企业: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12月06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年度海外贡献奖”候选企业: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秉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中行2015年提出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战略要求。

根据这一要求,中行积极争做“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的首选银行,争做“一带一路”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主渠道银行,加强资源配置,完善网络布局,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覆盖率50%以上。具体授信业务目标为2015-2017三年力争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授信1000亿美元。

2015年以来,经过全行上下动员和努力,“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整体开局良好,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一是全球网络布局不断完善。截至2016年9月末,中行海外机构已覆盖4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今年4月,中银香港获批成立文莱分行,中国银行在东盟十国实现了机构全覆盖。这些海外机构将作为中行与“走出去”企业、中国与沿线国家民众之间交流的一扇窗口,助力“民心相通”、“政策沟通”。

二是授信投放和项目拓展稳步推进。2015年至2016年9月末,中行境内外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授信新投放523亿美元。建立“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对入库项目进行分层管理,逐一落实。截至9月末,“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共跟进“一带一路”区域重点项目392个,总投资额约3,656亿美元。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市场领先。截至2016年6月末,中行跨境人民币清算量150万亿元,连续保持全球第一。目前,在人民银行指定的21家离岸人民币清算行中,我行独占11家,继续保持数量同业第一。其中,“一带一路”沿线马来西亚、匈牙利的中行机构作为人民币清算行,为我行系统性地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全面的清算合作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一带一路”信贷投放方面,中行集中优势资源,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加大授信支持力度。首先,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基础,也是制约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薄弱环节,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优先领域。其次,积极支持高铁、核电等具备技术优势的企业和产能富余行业“走出去”,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多方互利共赢。第三,通过助力装备制造行业等重型、高端产业“走出去”,促进更多高附加值的中国制造、中国标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此实现出口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最后,对于与我国经济存在资源和结构互补性的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行业,加大授信支持力度,优化我国能源供给结构。

企业简介:

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中国内地及47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主要经营商业银行业务,包括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开展投资银行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及中银保险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经营直接投资和投资管理业务,通过控股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营基金管理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经营飞机租赁业务。

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银行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将爱国爱民作为办行之魂,将诚信至上作为立行之本,将改革创新作为强行之路,将以人为本作为兴行之基,树立了卓越的品牌形象,得到了业界和客户的广泛认可和赞誉。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中国银行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做最好的银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李栋、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