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年度扶贫奖”候选企业:蚂蚁金服“互联网+精准扶贫”

2016年12月07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年度扶贫奖”候选企业:蚂蚁金服“互联网+精准扶贫”

  推荐理由:

  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正在发挥自身金融业务优势和技术数据能力,联合传统金融机构等生态伙伴一起,尝试缩小机会不平等带来的城乡财富鸿沟。其模式和阶段性成果已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

  在蚂蚁看来,互联网公司在参与扶贫工作时,可以与传统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形成“线上+线下”的合作模式。2016年,蚂蚁金服与中国最大的公益性小额信贷专业机构中和农信(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初期,由蚂蚁金服提供资金来源,中和农信在贫困地区的信贷员和分支机构等进行线下的探访考查工作并发放贷款。未来,在这种合作中,传统金融机构将充分依靠既有的线下风控手段,互联网公司则可以发挥其大数据能力,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为贫困用户贷款匹配成本更低的资金来源。

  中和农信目前已累计放款158万笔,放款金融178亿元,笔均贷款额度为1.1万元左右,有效客户36万人,累计服务客户近百万人,超过七成客户从来没在其他金融机构贷过款。其中62%的贷款主要用于支持种植养殖业的发展。蚂蚁金服则在大数据、云计算、金融风控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一直致力于为小微企业和普通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5年多来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000多亿元,其中超过1/3为涉农贷款。两家机构服务小微的理念一致,但在信贷模式上正好互补。

  未来,两家机构将携手把普惠金融服务扩展至中国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3年内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推广到全国3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

  在参与扶贫的工作中,蚂蚁金服发现,病、灾、残、学,是导致农村人口贫困的四大因素。防贫,实际上就是针对这几种较为集中的“贫根”给出合适的应对办法。保险扶贫或是精准有效的方式。而通过互联网平台,还能撬动更多扶贫支持,保证过程的透明、高效。

  2016年7月,江苏泗洪县村民李红宇通过他的支付宝收到了9214元理赔金,重整被火灾烧毁一空的家,同时成为蚂蚁金服与泗洪县政府、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合作的“扶贫100”项目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扶贫100”的是蚂蚁金服发起的“互联网+公益+保险”精准扶贫尝试,互联网平台募集善款与政府扶贫资金共同构成保费,保险公司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理赔,保障范围涵盖教育、医疗、意外伤害、家庭财产四个方面。目前已为泗洪全县13.26万低收入人口投保。截至8月13日,共计发生理赔284例,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两家公司总计赔付金额超71万元。

  未来三年,“扶贫100”的保险精准扶贫模式将有望通过蚂蚁金服县域计划,推广复制到更多贫困县。

  蚂蚁金服认为,技术从来不是为了带来新的不平等。互联网公司幸运地赶上时代了浪潮,它有能力和义务将这种时代“红利”通过互联网模式和技术手段让更多人分享,惠及贫困地区用户。这是互联网的时代精神所在,也是互联网公司的时代责任。

  企业简介: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称“蚂蚁金服”)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蚂蚁金服以“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为愿景,致力于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通过“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助力金融机构和合作伙伴加速迈向“互联网+”,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蚂蚁金服集团经营多项业务,旗下有支付宝、蚂蚁聚宝、蚂蚁金融云等子业务板块。另外,蚂蚁金服也从投资控股的公司、关联公司的业务和服务中取得经营商业生态系统上的支援。我们的业务和关联公司的业务包括:支付、理财、征信、民营银行、云计算等。

  

(责编:毕磊、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