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年度扶贫奖”候选企业:京东电商精准扶贫项目

2016年12月07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京东电商精准扶贫项目

推荐理由:

作为国内知名的自营电商企业,京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号召,结合企业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密切配合政府,将互联网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托自身强大的运营模式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1月22日,京东集团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体现了企业的应有社会责任。

京东电商精准扶贫是全面的产业生态扶贫,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一)地方特产馆项目。京东联合地方政府、当地企业共同构建区域特产发展链条,促进当地农副产品产业升级,做好农产品上行工作,帮助贫困县将农副产品卖出好价钱,卖出品牌,促使贫困群众普遍受益。已与近百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帮助超过60个贫困县在京东建立地方特色馆,上线单品超过1万个,每月销售额超过2000万。预计今年完成100个贫困县,年销售额突破4000万。

(二)生鲜自营项目。京东帮助贫困地区优质农副产品打出品牌、开拓市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例如与广西百色政府合作,推出京东百色芒果节,上线完成近万单的销售工作,整个芒果节销售额近三十万元。还举办阜平食用菌节、苍溪猕猴桃节、竹溪的绿茶节等超过40个京东地方特产节,均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

(三)“扶贫跑步鸡”项目。“跑步鸡”项目是京东集团开展的创新型电商扶贫项目。给每只鸡带上计步器,记录其自然生长周期的步数,交由扶贫办提供已建档立卡、征信记录良好的贫困户进行散养,达到10万步方可上市销售,养殖周期在4个月以上。5月9日,跑步鸡扶贫养殖贷试点项目在河北省武邑县启动。目前,2500只鸡苗进场养殖,10月份已批量出栏;经初步测算,去除成本,贫困户每只鸡赚取30元左右。预计年底前帮助50户贫困家庭完成1万只鸡苗养殖。

(四)“养羊不花钱”项目。此项目在濮阳县开展的肉羊养殖项目,京东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肉羊,并在当地核心企业汇源羊业的帮助下为农户提供养殖服务,由联合中华联合财险提供保险担保。政府扶贫部门还为贫困户办理“扶贫贴息”、“到户增收”等扶贫补贴项目,促使贫困户实现二次增收、当年脱贫。截至8月26日,该项目已惠及400户贫困户。到2018年计划肉羊养殖年出栏规模可达150万只,直接带动贫困户1万户帮助约3.5万贫困人口脱贫。

(五)设立农村电商生态中心。京东集团将广泛联合社会培训资源,为贫困县提供电商等技能培训服务,完善涉农电商服务生态。协助贫困县政府部门加强对贫困户的实用技术培训,带动更多人脱贫,防止贫困代际传递。

(六)培训支持。应邀为政府企业组织的贫困地区近千名基层干部和企业家进行电商扶贫培训。

(七)“京东高管扶贫早餐会”。为了更好的开展扶贫工作,号召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扶贫工作,京东利用众筹平台,开展了有益尝试。发起的“京东高管扶贫早餐会”项目于6月27日在京东众筹平台正式上线。筹集资金已于9月初进行了电商技能培训,丹寨县及周边县市的30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了培训。拓展了思路,转变了观念,提升了技能。得到了参与培训的人员一致好评。

(八)用工就业扶贫。根据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的合作协议,京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多种工作岗位。目前已在全国32个国贫县开展招聘工作,招聘近千人,并提供5000个岗位给国务院扶贫办。计划年底前再招聘5000人以上,今年完成招聘过万人。

京东向井冈山当地学校捐赠款项及物品

除以上扶贫工作外,京东利用自身互联网创新机制,还推动了如下项目:

(一)“种地不花钱”项目。此项目通过为农民提供全农业生产和收购服务,并由京东为农户提供低息的扶贫资金支持,通过京东电商生态完成销售和服务,打通全产业链提高生产效率,使得在不降低企业效益的情况下实现农民种地不花钱,帮助农民增收脱贫。目前该项目一期在河南省级贫困县扶沟、鄢陵、临颍成功落地,共有1300户贫困家庭填写了“农民种地不花钱”项目登记表,涉及2万亩耕地,对登记的2万亩小麦实施免费收割,并以高出市场价3分的价格收购,平均每户增收1200元。下一步,将尝试覆盖更多贫困县,给贫困户带来实惠。

(二)众筹项目。利用京东设立的扶贫众筹平台,免费帮助贫困县开展众筹活动,促进贫困县农副产品上行,增大影响,扩大销量,带动产业升级发展,贫困户增收。已上线“我有贵州一亩茶”、“我在黑龙江有亩地”等众筹扶贫活动,已帮助10个省、县完成众筹,打出了模式、品牌,开拓了市场,增加了收入。

(三)电商人才弹性挂职。为助力地方政府更好开展扶贫工作,发挥京东电商平台优势,经濮阳市组织部同意并报请河南省组织部批准,京东六名同事正式在濮阳市、台前县等部门弹性挂职,任职期间1年,将积极推动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与京东各业务部门对接,努力推动农产品上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四)重走长征路、扶贫万里行系列党建活动。京东于9月27-28日在井冈山启动本项活动,将特色产业对接、物资捐赠、党员红色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集团高管团队参加万里行活动,并在后续工作中关注和支持扶贫工作。

(五)建立京东扶贫网站。京东协调内部各方资源,设计研发fupin.jd.com页面,开设扶贫专区,将京东的扶贫工作、扶贫业务、具体项目向社会公众开放,让更多的人了解京东的扶贫工作,方便贫困县直接对接上京东各相关业务部门。京东扶贫专区也将与扶贫相关网站做好链接,共同推动扶贫工作。

(责编:朱江、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