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年度案例奖”候选案例:微软(中国)云技术助力阳光校餐

2016年12月07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年度案例奖”候选案例:微软(中国)云技术助力阳光校餐

  案例名称:云技术助力阳光校餐

  推荐理由:

  从2015年起,微软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搭建了一个基于云平台的阳光校餐网,协助政府部门监督这项民生政策的落实。通过手机和电脑,学校每天上传校餐制作过程和学生用餐照片、同时把每日菜单、原材料采购数量和价格等信息都上传到“阳光校餐”网站。公众随时可以点击地图查看学生们每天的用餐状况,大大提高了这项民生政策落实的透明度。

  阳光校餐网搭建在云平台上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1)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可以轻松实现大量数据的存储。校餐网项目的学校每天上传5~7张照片,每张照片平均500M,此外还上传10条左右的数据。以目前上线的1万所学校为例,每日上传5-7万张照片,10万条数据。每年220个工作日,逐日累加。此外,每日学校上传数据的时间在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之间形成峰值,需要强大稳定的IT保障以确保上传过程的流畅。如果用传统的存储方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需要建立一个机房、投入大量硬件并雇佣专业IT人员管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一家专注政策研究的公益组织,微软提供的云平台,让基金会可以专注在公益项目上,把技术问题交给微软云平台处理。我们可以为10万所学校同时上传数据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保障。

  (2)凭借智能云强大的分析功能,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能够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并通过整个供应和交付链发现食物营养素、健康指数和食物成本之间的相关性,以此来监控和优化项目流程。通过阳光校餐网,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行监督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数据分析,为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政策研究、制定提供依据。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助力研究,让农村的孩子吃得更营养,让政府的资金使用得更有效。比如,上传数据显示,大部分农村地区学校提供的膳食中蛋白质含量偏低,有的学校膳食中钠含量超高。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会及时对这些学校提出改善意见。如果通过传统调研方式,这种对学校的反馈要花较长的时间。此外,通过学校上传的数据,相关部门还可以时时了解各地农产品的市场价格,评估现有学校的采购流程。比如说,集中采购的方式,是不是适合所有农村学校。

  目前微软正在协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优化云平台上的数据库结构,下一步我们会通过智能云上的Power BI, 让基金会可以随时根据不同政府部门和社会调研的需求进行数据分析和展示。

  企业简介:

  微软中国是美国微软公司在中国设立的分公司,1992年进入中国设立北京代表处以来,已形成以北京为总部、在上海、广州、武汉、深圳设有分公司的架构。微软在中国也已经跨越了三大发展阶段。从1992年至1995年是微软在中国发展的第一阶段。在这一阶段,微软主要是发展了自己的市场和销售渠道。从1995年至1999年是微软在中国发展的第二阶段。微软在中国相继成立了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这三大世界级的科研、产品开发与技术支持服务机构, 微软中国成为微软在美国总部以外功能最为完备的子公司。从2000年开始,微软进入了在中国发展的第三阶段。微软中国加大对中国软件产业的投资与合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中国IT产业发展自有知识产权。

 

(责编:毕磊、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