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年度案例奖”候选案例:BMW中国文化之旅

2016年12月07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推荐理由:

秉承“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的庄严承诺,BMW于2007年正式发起“BMW中国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旨在保护和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向公众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唤起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自觉意识。

十年间,“BMW中国文化之旅”先后探访了中国21个省及直辖市和六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及27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其中90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总计超过1,600万元的捐助, 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企业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功典范,本项目也连续七年被列入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今年6月底,“BMW中国文化之旅”宣布了面向未来的创新举措:即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指导原则,从资金资助转变为平台支持,促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通过搭建一个发现和创新的平台,将经典的“BMW中国文化之旅”升级为发现有创新潜力的非遗项目的发现之旅,并通过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强强合作,发起创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实施一系列针对非遗传承人的专业帮扶等活动,探索非遗保护模式的创新。

2016年“BMW中国文化之旅”以“悦行巴蜀,独具匠心的精神家园”为主题,在探访途中,选出10位具有创新需求和潜力的传承人,他们将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接受为期一个月的专家指导与深度研修。同时,对沿途急需帮助的非遗项目与文化区域首次采用大规模“移动直播”的模式吸引更多年轻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关注非遗。此外,围绕“如何助推非遗活态传承、实现非遗可持续发展”,邀请知名文化学者、文化创意产业投资人与企业家、非遗专家、知名设计师,在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举办非遗保护文化论坛,为羌族的非遗项目与传承人现场分享经验,并解答问题,力求从文化扶贫的角度给予传承人专业及智力支持

企业介绍:

2016年,根据宝马集团发布的“全新第一战略”(Strategy Number One > Next),以及公司最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BMW再次升级了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从慈善捐助性公益升级为战略型公益,充分利用BMW的资源和核心竞争优势,重点关注两大领域:推动社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以及安全出行与可持续发展;BMW希望,通过宝马爱心基金这个全方位的企业社会责任平台,全面带动各方参与,从而更有效地贡献于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安安驾校-小朋友认真开车

(责编:朱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