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年度案例奖”候选案例:中建二局“亲情呼唤安康”项目

2016年12月07日16: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亲情呼唤安康工地体验

案例名称:“亲情呼唤安康”

推荐企业: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一公司

推荐理由:

亲情呼唤安康是中建二局一公司2010年连续七年开展的旨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健康安全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每年暑假,公司选择部分留守儿童暑假期间来到工地和父母团聚,一方面让他们体谅父母工作的艰辛,从小培养他们的感恩之心;一方面让农民工通过活动体会温情的同时,增加他们的家庭责任,从内心激发我要安全的意识,在安全生产制度之外,增加了一道“亲情保险”。施工企业则收获了和谐发展、安全发展,达到了企业、农民工、留守儿童三方受益的效果。活动开展七年来,总投入超过500万元,使农民工家庭实现了团圆梦、安康梦、幸福梦。

活动包括四个部分:

1.工地团圆,入住亲情小屋

活动每年都会邀请部分留守儿童在暑假期间来到项目和父母团聚,入住项目温馨的“亲情小屋”,感受家的温暖,既拉近了留守儿童与父母的距离,也解决了暑假里孩子缺少家长监管的安全问题。

2.社会实践,增强感恩之心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到施工现场体验父母劳动场景,参加如绑钢筋、搬木方等简单劳动,体会父母劳动的艰辛,增强感恩之心。或者组织孩子们参观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3.安全体验,激发安全意识

让孩子们体验如佩戴安全帽,使用安全带等施工安全常识,或到项目安全体验区开展体验活动。或者让父母为孩子们讲授其日常工作中的各种安全操作规范,使孩子们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自发向父母发出安全倡议。

4.现场互动,发出真情呼唤

活动现场安排孩子们和父母互动,如给爸爸妈妈写封短信,朗读安全倡议书、制作亲情卡。也可以通过现场视频,和不能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亲情边线。这也是整个活动最打动人的主题。

该活动开展七年来,在企业的帮助下,农民工陈昭焰两上央视,在她的羌族家乡成为“大明星”,成功实现转型,成为在个大型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困难农民工饶坤姐弟在公司资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成为社会有用之材;寒门学子魏荣深得到公司志愿者捐助得以圆了大学梦……。亲情呼唤安康也成为中国建筑践行社会责任的典型案例,在中建系统广泛推广复制。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