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6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年度案例奖”候选案例:“我是你的眼”关爱视障青少年项目

2016年12月07日16:3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我是你的眼”公益活动现场

案例名称:“我是你的眼”关爱视障青少年项目

推荐企业: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

推荐理由

据中国残联数据统计,目前中国残疾人总数已超过8500万,其中视障人士近2000万。视障,是指视觉功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患者因为视觉敏锐度低或视野受损,以致无法达到正常视力,从而到影响日常生活的状态,视障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易出现心理及人际建设方面的问题。如何让视障群体感知这个世界,让他们的生活重获“光明”?

针对视障少年这一困境,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经过广泛调研得知带有教化、引导功能的公益项目可增强他们的自信,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于是,该公司决定启动“我是你的眼”——关爱视障青少年公益活动。

“我是你的眼”公益项目为体验式教育方法,主要通过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感官,让受助者在感官的带动下探索自然,激发青少年对大自然的兴趣,打开他们的内心世界。同时,通过视力正常的青少年帮助盲人体验自然活动,能让正常视力的青年切身感受到生活在黑暗中的不便于困扰,培养青年同理心,增强不同青年群体间的相互关爱和了解。

5月15日是全国助残日,由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资助的重庆江北群团公益基金会首个公益项目——“我是你的眼”视障青少年自然体验项目在铁山坪森林公园正式启动。20名视力障碍青少年在40余名志愿者的帮助下走进森林,用触觉、听觉、嗅觉感受大自然。

8岁的余柃萱是视障少年中的一员,他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小心地走近一棵松树,举起双手抚摸着粗糙的树干,嗅着树木的芬芳,她笑着向身旁的志愿者发问,树皮为什么会坑坑洼洼?啄木鸟会来吗? “我爱大自然。”20岁的傅瑜手拿盲杖,在母亲的搀扶下经过一排茂密的森林,闻到一股花香,他示意母亲停下脚步“多留一会”。因有视力障碍,傅瑜的生活多半宅在家中,通过该项目现在他一有出门走动的机会就开心得不得了。

该项目将用一年的时间帮助100名视障青少年,目前已有60名视障青少年通过该项目体验到了户外生活的乐趣。同时该项目受到数10家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并获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