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理州农副产品插上科技翅膀

一只鸡一朵花的脱贫力量(创新故事)

本报记者  喻思娈
2016年12月09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云南大理,迷人的自然风光之下,却是当地相对落后的经济发展现状。大理州1市11县中,国家级贫困县9个。这样的地区如何脱贫摘帽?记者近日随同中国科协到大理州调研发现,当地挖掘自身特色资源,借助科技力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正探索一条以产业带动农户的脱贫增收路径。

  标准化生产,打造品牌,无量山乌骨鸡成了“致富鸡”

  南涧县位于大理州南端,山区面积占到99.3%,贫困户近1万户,占总人口的1/5。靠山吃山,南涧山区的无量山乌骨鸡被评为云南省“六大名鸡”之一。然而,由于野外杂交、近亲繁殖等原因,近年来无量山乌骨鸡种质资源退化严重。

  能不能把无量山乌骨鸡好的遗传资源继承下来,结合市场需求,开发一个优质的乌骨鸡品种?当地早有这样的想法,但苦于缺乏技术、资金,标准化、品牌化的尝试效果并不理想。

  直到2015年,云南一行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专注于无量山乌骨鸡开发。有了企业作为平台,政府牵线找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禽类的专家,咨询无量山乌骨鸡品种保护与开发、繁殖选育、性能测定等问题。

  “专家指导我们选定了60个家系,作为选种的标准。同时,为避免近亲繁殖,设计了1只公鸡配对10只母鸡的方案,确保同一个‘妈妈’的孩子不结合。”云南省南涧县农业局局长杨清权告诉记者。

  2015年以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研究员李慧芳、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苗永旺等专家,多次来到南涧县,帮助解决无量山乌骨鸡选种、养殖等问题,并在云南一行农业公司设立了专家工作站。2016年,云南一行农业养殖场,为中国科协“无量山乌骨鸡养殖科普示范基地”,搭建了专家技术指导交流的平台。

  如今,南涧县形成了一套无量山乌骨鸡种源体系,建立了从体型大小、羽毛颜色到肉质口感等方面标准化养殖规范,标准化应用率达到95%。

  “目前,无量山乌骨鸡产业帮助了5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未来,我们将把它作为南涧县的重要扶持产业,以产业带动公司,公司带动农户,让更多贫困户从中获益。”云南省南涧县委副书记茶向华说。

  引进高端食用品种,鹤庆县玫瑰化身“扶贫花”

  来到鹤庆,就仿佛来到玫瑰的海洋。这里日照足、温差小、干湿分明,成为玫瑰花的绝佳种植地。但由于玫瑰鲜切花市场空间有限,加上大棚种植成本较高,美丽的玫瑰并没有给鹤庆人带来太多增收机会。

  土生土长的鹤庆人杨泽军,一心想改变这种现状。他创办了大理丽都花卉发展有限公司,随着云南鲜花饼的走俏,杨泽军萌生了种植食用玫瑰的想法。经过调研,2013年他引进了花期长、产量高且品质高的食用玫瑰品种法国墨红到鹤庆县种植。

  然而,露天种植如何提高存活率?“漂洋过海”而来,怎么防止水土不服?正发愁时,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的专家帮了大忙。该所副所长李绅崇是玫瑰研究专家,他在大理丽都建立了工作站,解决法国墨红在田间种植的问题。

  “刚开始,插苗的存活率只有30%—40%。花卉所专家教我们枝条选育、温度控制等技术方法,指导什么样的枝条扦插存活率更高,现在存活率达到了90%。”大理丽都技术员杨刚告诉记者。

  在鹤庆县,这些玫瑰已被看作“扶贫花”。鹤庆县大石乡大水箐村村民李和平告诉记者,土地流转给大理丽都种玫瑰,每亩地每年租金收入有1200元;在近6个月的采花时节,农民来基地打工,每天还能有70元的收入。

  鹤庆县副县长李展说,鹤庆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万多人,未来将重点打造玫瑰生态谷,借助龙头企业,实现精准扶贫。

  “啃下脱贫的硬骨头,科技能发挥很大作用。”大理州科协主席李玉梅表示,作为科技人员的桥梁,大理科协将尽量联系专家,为当地产业发展、脱贫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9日 18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