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二届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企业公益年会”在京举办

2016年12月13日08:44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字号

“第二届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企业公益年会”在京举办

  论坛现场

  12月10日,“第二届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企业公益年会”在京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中星责任云社会责任机构承办,有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民委等部门领导、专家、代表150余人出席了论坛。本次会议连续第三年发布《企业公益蓝皮书(2016)》,首次发布“年度十大公益事件”和“中国企业公益品牌传播研究报告”等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促进企业公益发展。此外,本次会议还首次评选出“十大公益企业”、“十大品牌公益项目”以及“十大人气公益项目”等奖项,旨在更好地推动企业公益事业的发展。

  名家荟萃 名企云集

  本次会议延续“首届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打造中国公益发展的高端平台。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发起人、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解思忠、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清华大学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以及华润集团、中国民生银行、阿里巴巴集团、三星(中国)、现代汽车(中国)、佳能(中国)、东风悦达起亚等知名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次梳理2016年十大公益事件

  为更好地促进企业公益发展水平的提升,课题组首次梳理中国企业年度热点公益事件,并评选发布了2016年十大公益事件,以期对企业公益实践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他们分别是:

  1.恒大集团投入30亿元助力贵州大方县脱贫;2.京东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4.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举办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5.中国平安推出首只永续性集合慈善信托;6.第二届腾讯“99公益日”启动,重塑公益新生态;7.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发布中国汽车行业首部社会贡献活动白皮书;8.中国民生银行连续第二年开展“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9.中国石化发布央企首部精准扶贫白皮书;10.51家央企出资成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出资122亿。

  连续第三年发布《企业公益蓝皮书》

  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论坛发布《企业公益蓝皮书(2016)》,总报告以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外资企业100强为研究对象,呈现了企业公益管理与实践信息披露水平,剖析了300强企业公益最新发展特征;评价报告分别对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外资企业100强以及重点行业企业的公益发展指数进行详细解读,剖析了现阶段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企业公益的主要特征。实践报告由50佳企业品牌公益项目库与《中国企业公益品牌传播研究报告》构成,生动呈现了我国优秀企业公益实践。

  首次发布“中国企业公益品牌传播研究报告”

  作为《企业公益蓝皮书(2016)》的重要组成部分,课题组首次发布“中国企业公益品牌传播研究报告”,深度剖析中国企业公益品牌传播渠道、传播方式以及传播效果,并对企业开展品牌传播提出如下建议:1、邀请同行、外部利益相关方“走进来”,塑造同业口碑,保证深度;2、重视新型传播宣传沟通,打造品牌影响力,确保广度;3、依托传统品牌传播渠道和方式,结合微信、微博等方式进行“病毒式”扩散;4、推动员工志愿者参与并变身宣传员,营造良好的公益文化氛围。

  首次评选颁发系列“十大”公益奖项

  会议首次评选颁发“十大公益企业”、“十大品牌公益项目”以及“十大人气公益项目”等奖项,旨在更好地鼓励企业履行公益责任。榜单揭晓如下:

  十大公益企业:华润集团、中国三星、现代汽车集团(中国)、中国移动、阿里巴巴、东风汽车、佳能(中国)、松下(中国)、中国石化和海航集团。

  十大品牌公益项目:华润集团——希望小镇、中国三星——希望工程、现代汽车——内蒙古盐碱干湖盆治理、中国移动——蓝色梦想教育捐助计划、中国民生银行——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英特尔(中国)——创客创未来、可口可乐(中国)——水资源保护-人工湿地、福特汽车(中国)——福特汽车环保奖、佳能(中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中兴通讯——关爱滇西抗战老兵。

  十大人气公益项目:华润集团——希望小镇、松下电器(中国)——儿童环境教育、中国三星——梦想课堂、蒙牛乳业——牧场主大学、中国华能——百千万工程、中国移动——蓝色梦想教育捐助计划、东风汽车——润苗行动、中国远洋海运——“远航 追梦”、中国石化——情暖驿站、中国人民保险——母亲健康快车。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