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营养不良状况处于历史最严重阶段

也门儿童深陷人道主义危机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6年12月14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2日发出警告,称目前也门有近220万儿童处于急性营养不良状态。其中,至少有46.2万名儿童属于严重急性营养不良,这一数字比2014年猛增了200%。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还是在儿童基金会和其它联合国机构进行干预后的结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也门的儿童营养不良状况恶化程度前所未有,不啻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去年3月,沙特阿拉伯联合多国对也门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自此以来,也门冲突不断升级,数千名平民丧生,超过300万人流离失所。粮食缺乏和营养不良问题随着局势恶化而更加突出,近1000万儿童饱受冲突困扰。

  在也门萨达、塔伊兹、哈杰、荷台达和拉赫季等5个省,儿童营养不良情况最为严重,集中了全国大部分的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病例。其中,萨达省是世界儿童发育迟缓比例最高的地区。在该省部分地区,儿童长期营养不良的比例甚至高达80%。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门办公室官员穆罕默德·阿萨迪表示,也门现在平均每10分钟就有至少一名儿童死于包括腹泻、营养不良和呼吸道感染在内等可以预防的疾病。

  由于暴力冲突持续不断,也门的医疗体系已经处于完全崩溃的边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也门全国只有不到1/3的人口能够得到医疗保健,由于遭到轰炸或者关闭,只有不到一半的医疗设施能够正常运作。不仅如此,医务人员长期拿不到工资,来自国际社会的援助机构则由于冲突各方所造成的政治僵局,无法及时有效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也门儿童所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援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也门代表梅莉赤尔·雷拉尼奥的话说,也门儿童的营养不良状况处于历史最严重阶段,且这一趋势在不断上升。雷拉尼奥表示,作为中东最贫穷的国家,也门的儿童健康状况从未像今天这般具有灾难性。

  自今年开始,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21.5万名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也门儿童得到了治疗,超过400万名5岁以下儿童得到了维生素补充剂等营养药物以增强免疫力。不过,这些人道主义工作目前面临因资金缺乏,以及冲突导致的援助渠道不通畅问题。雷拉尼奥说:“我们呼吁也门冲突各方让我们不受阻碍地帮助有需要的儿童,以便提供营养用品,治疗营养不良的儿童,支持也门的卫生服务。”

  比危机更为严重的是国际社会对问题的无视。目前,国际社会承诺的援助迟迟无法到位,冲突各方对各自利益的考量使得人道主义援助很难有效提供给亟须帮助的平民。

  (本报开罗12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4日 22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