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安徽安庆政法系统开展“亮剑护航”行动

力量沉下去,安全感提上来

吴  敏
2016年12月14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时候不管家离学校有多远,放学了都可以自己走回去。现在是不管多么近,都要我们每天接送。”“孩子都上初中了,还是不放心啊。”“我的孩子不惹事,就怕别人来找他麻烦。”这是安庆市政法系统前期街头调研时听到的一些家长的心声。

  “校园是学习的乐土,关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关乎家庭幸福和谐,不能任其变成隐患的聚焦点。”安徽省安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章松说。今年以来,安庆市政法系统先后开展春、秋季校园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反复巡查校园周边市场环境,优化交通秩序。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检查校园周边各类市场主体1800余户,查处无照经营户42户;同时启动17个交警护学岗,约谈接送学生车辆驾驶员52名并签订安全承诺书。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只是安庆市开展“亮剑护航”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为护航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安全,安庆市着力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其中针对当前经济犯罪易发多发态势,公安机关与全市各类金融机构全面对接,筛查恶意逃废债案件线索,对全部涉案线索登记在册,实行销号制管理,债务未化解或者非经法院判处刑罚的一律不予销号。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97起,其中破案6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19人、已移送起诉33人、追究单位犯罪3起,追赃挽损3250余万元,化解不良贷款9980余万元。

  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安庆市还着力重在夯实基层基础,关键是政法队伍沉下去,摸清底数、熟悉民情,及时解忧。据章松介绍,安庆市着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其中城区社管平台建设试点已完成数据中心、一站通、一网清、一户明、证照文库、证明项、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部七大核心平台建设。使用一站通平台受理服务事项1655件,办结1523件。

  “我们不仅要‘键对键’还要‘面对面’,后者是我们的传统法宝,不能丢,它可以更直接地了解群众需求、听到群众评价,使得我们工作更有方向、有抓手,进而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据章松介绍,“目前,我们成立了安庆市城区律师法律服务志愿团,组建了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库,参与领导干部接访100余人次。同时,我们建成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803个,调解员9623人,96%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了及时有效化解。”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4日 1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