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军地合力 为退伍老兵再就业开辟更多通道

吴金明
2016年12月15日08:4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退役后,如何才能顺利走上工作岗位?这一直是广大退役战士和他们家人比较关心的话题。今年东部战区陆军与驻地省市提前筹划、主动作为,从搭建平台、创新举措、完善政策等方面入手,竭力打通退役战士就业最后一公里,以服务为兵的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助力改革。

  开展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增加退伍老兵的就业“资本”

  理论测试在线答题、实装操作规范流程、评分标准全程监控……前不久,一场职业技能等级鉴定考核在某装备修理大队举行,通信、电气、机加、焊工等多种主干专业类型,按照初、中、高三个不同级别层次修理工队伍素质要求,区分人员编组同步对接实施。

  “其实军营是所大学校,学到的很多东西在地方都通用。”某装备修理大队姜学明队长介绍说,我们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协调上级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就是让士兵的能力素质获得社会认可,有了专业证书也好就业。

  汤旺成是一名23年兵龄的坦克修理专业老兵,精通16种车型底盘修理,并考取了多种专业证书。虽然他自己没有退役的想法,但平时总有不少大型发动机制造公司向他发来高薪聘任请帖。

  技能掌握越多,适应环境能力就越强。近日,车辆装备保障专业士兵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在驻皖某汽车技工训练大队举行,符合条件的几十名车辆保障专业战士都参加了考核鉴定。

  无独有偶,在装甲某旅传来喜讯,18名战士喜获全国信息化工程师NACG数字艺术专业人才证书。据悉,他们与苏州市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联合办学,借助院校师资、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开办了摄影摄像、平面设计和网页设计图形图像综合等技术培训班,让战士课外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在狠抓练兵打仗主业的同时,用好业余时间给士兵充电,本身就是对战士的负责。”该旅政治部主任刘志强介绍说,我们还协调办好中式烹调师、卫生救护专业等培训考评活动,让部队的“小能人”闯出一片“小天地”,不断丰富和实现人生价值。

  组织强力推介,努力让退伍老兵退役后就能直接上岗

  “真没想到,昨天刚填写了个人信息登记表,今天就接到了企业录用意见通知书。”近日,第1集团军某旅汽车营退伍老兵郭成辉捧着置信集团录用通知书,笑得合不拢嘴。这是部队主动作为,在士兵退伍前夕成功向企业推介退伍老兵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深化军改的第一年,很多战士服从改革需要脱下了军装。东部陆军各级党组织把解决战士后顾之忧作为分内职责,根据退役老兵思想反映、家庭情况和特长专业特点,精细制定推介书,多方联系驻地企事业单位来部队洽谈招聘录用工作,根据分类给予分批推介,努力让退伍老兵第一时间实现就业。

  11月29日下午,在第31集团军某团招聘现场,老兵们在20多个招聘席位前来回穿梭,查看岗位信息,填写报名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老兵讲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工薪待遇等。不到两个小时,就有50多名老兵与招聘方达成初步意向,留下了联系方式。退役老兵惠昊告诉笔者:“没想到团队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刚刚我已经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单位,退役后就能直接上岗。”

  11月28日,驻镇江某司训大队10名有意到国企恒顺集团就业的临退伍战士由部队组织前往该集团总部参观,聆听了营销中心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作的就业招聘辅导,并参加了销售、财务、文职等数个岗位的面试。该集团高云海总监还专门和战士一起交流自己从一名退伍兵成长为企业家的经历,让老兵们受益匪浅。

  对退伍老兵实施精准培训,提高其就业竞争力

  “让退役士兵蓄能再出发,使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日前,江苏镇江技师学院组织隆重的开学典礼,迎接2016年退役士兵新学员报到,免费安排对其进行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还给每人发放了3500元生活补助费。

  据悉,今年东部战区陆军利用双拥共建、党委议军、走访慰问等时机,深入各省市调研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情况,跟踪服务对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与民政、人社等部门领导面对面商讨对策,集中进行难题会诊。

  针对退役战士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等特点,各地培训机构和学校积极走访民政和人武部,了解退役士兵返乡登记情况,建立就业信息数据库,并精心挑选适应市场就业的电子商务、建筑施工等特色专业,设立招生咨询电话、开通招生网站、印制招生简章,采取半工半读、工学结合等方法分层次、分专业、分步骤精准抓好培训。

  前不久,在浙江仙居县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一场人才招聘大会现场人头攒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主办方在会场入口处增设了就业推荐台,安排专家现场提供职业规划咨询、应聘技巧辅导和创业政策解读,帮助老兵根据自身条件设计路径,快速与招聘岗位精确匹配,同时专门成立了“荣军帮扶中心”微信群,方便各招聘单位和退伍军人扫码进群,以便以后进一步沟通交流。

  “要迈过军营到社会这道坎,各种适应性引导和训练很重要。”负责某企业招聘的高管王学军表示:“退伍战士普遍作风过得硬、责任心强,这样的人才企业很欢迎!”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