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警惕“溜娃”风险

刘波
2016年12月16日11: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出现一种新型职业——“遛娃师”。这个职业的主要任务就是专门组织孩子们玩耍,仿照当下流行的综艺节目,设计适合孩子们的游戏桥段,通过带领、鼓励、陪伴孩子们完成游戏任务,锻炼其团结协作、与人沟通等能力。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多,“遛娃”行业前景广阔,而且“遛娃师”的收入不菲。

  从“溜娃师”收入不菲来看,说明家长对“溜娃师”的需求还是较为迫切的。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平时大多缺少玩伴,再加上父母工作忙碌,有专业的人士带孩子玩,也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现在的孩子缺少玩的能力,父母开始重视让孩子玩,与把孩子送进各种培训班比,也是一种进步。

  不过,“溜娃师”带孩子外出户外活动,也存在安全隐患,其法律风险不可忽视。更重要的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不能替代。“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的心声非常值得为人父母者思考。“溜娃师”的兴起,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父母失陪”的现象。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他们的言行会对孩子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跟谁在一起的重要性,要比一起做什么更重要。在陪伴过程中,父母可以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喜怒哀乐,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深处,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错过就永远没有补救的机会了,因此,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不可缺失。

  虽然,出于让孩子丰富人生经历的角度,适当让孩子参与一下“溜娃师”组织的户外活动也未尝不可。但父母不能因为有了这样的替代方式,把陪伴的责任外包,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当“甩手掌柜”,这样是万万不可的。陪伴孩子成长,包括陪孩子一起玩,这是父母应尽的责任,而且也永远无法转嫁。(作者刘波,系浙江省宁波市镇海教师进修学校教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