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对口支援需要“带土移植”(短评)

白剑峰
2016年12月2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是卫生援藏的升级版,通过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实行团队作战,精准发力,堪称援藏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一棵树苗,从一个地方挪到另一个地方,如果带着泥土移植,不仅成活率高,而且容易形成“小气候”。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就是“带着泥土移植”的成功范例。援藏单位不是将一位专家、一台手术、一个学科输送到受援医院,而是将一个团队、一套制度、一种理念移植到受援医院,着力创造有利于医院长远发展的“小气候”,走出“我在学科强,我走学科亡”的怪圈,实现“我在学科强,我走学科旺”的良性循环,从而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带土移植”,必须尊重规律,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当地环境的“树种”。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梳理出当地居民外出求医的重点病种,有针对性地提升受援医院重点学科诊疗能力。援藏单位采取“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手把手帮助受援医院培养医务人员,同时选派受援医院相关人才到内地重点医院学习进修,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成梯次、成建制的本地医疗人才骨干队伍。今后,援藏单位仍需发扬“钉子”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使一大批“本土树种”茁壮成长,为如期实现支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1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