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熟悉群众 耳聪目明”

浦江县公安局提升警务效能有“法宝”

2016年12月28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浙江省浦江县公安局平湖派出所民警邵剑波驻村时听到一个消息:该村一个老人向村主任下了“战书”,扬言要“生死各天命”。邵剑波赶忙去打听情况,原来是老人的上门女婿因修路的事情与村主任发生口角,继尔发展到双方互相拉扯。女婿回家后向老人诉说,老人认为村主任仗势欺人,觉得不挽回颜面以后在村里会抬不起头。于是决意与村主任拼命,并写下战书,准备了100份在村里各显眼位置张贴。

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邵剑波马上赶到老人家里,与他促膝交流,尽量消其怒气。随后又和村主任进行了多番沟通,并与乡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把各方叫到一起进行调解,最后成功化解了双方矛盾。

“这个事情,如果不是提前了解到情况并及早介入,很有可能就是一场邻里械斗。”浦江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陈伟通说,民警与老百姓距离近了、熟悉了,老百姓就和你亲,有什么话也都会跟你讲,耳聪目明我们的工作才好做。

与群众熟悉了,群众大事小事都会来找民警:6月27日晚8时许,黄宅派出所接到村民黄大爷报警:他种在菜地里的5个南瓜被人偷了。虽然涉案价值不高,但黄宅派出所仍全力侦破,次日凌晨2时许即将3名偷瓜人抓获。

7月11日凌晨,平湖派出所接到一池塘6条青鱼和胖头鱼被盗的警情,民警立即开展视频侦查、走访排查,于次日凌晨抓获4名违法嫌疑人。

9月21日,黄宅派出所从一起盗窃案入手,根据信息研判,办案民警连夜赶赴衢州抓获嫌疑人张某,带破辖区案件3起。

当地群众对办案民警伸出大拇指:“现在派出所真的不一样,肯为我们老百姓办小事办实事。”

“这类案件之所以能这么快就侦破,是基于民警对辖区人员的熟悉率比较高。”黄宅派出所所长郑攀说,如果民警入村走访不到位,对辖区情况掌握不充分,就不会有这么准确及时的破案线索。

“熟悉率”是浦江公安的一个热词,指的是民警与辖区居民的熟悉程度。浦江公安局规定,每个民警每月都要有5天住在辖区村民家里,与周围群众相互熟悉打成一片。浦江县公安局提拔干部的标准里有个硬指标:百姓熟悉率不达到30%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群众“熟悉率”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

当过普通民警、干过多任派出所长的陈伟通说:“辖区民警工作做得好不好,很简单,去问问当地的老百姓就知道了。如果一圈问下来,都没有几位老百姓熟悉这位民警,那工作自然是没做到位。”

民警到社区多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就拉近了。有时候民警不光查案破案,还会参与农村社区的各项社会治理。去年,东溪口小区某路口发生了几起车窗被砸、财物被盗的案子。驻村民警破案后,及时和社区沟通加装了监控,又联系供电局为路口装上了路灯,此后该地这类案子再也没有发生过。

民警驻村联户,有较多的时间去了解社情民意,得益于当地基层警力的充足。在这之前,就像各地基层公安机关普遍面临的难题一样,浦江县公安局也曾遭遇案多人少、警力倒挂、合力欠缺等尴尬局面。怎样才能把紧缺的警力资源推向基层一线?2015年底,浦江县公安局通过多方调研,以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县建设和大部制、大警种制改革为契机,打破壁垒、创新机制,大张旗鼓地进行警务改革。该局将原有的26个内设机构整合为8个大部门,改变了以往一个专业设立一个警种的惯例,强调大部门大警种的整体性,将各警种之间的壁垒被彻底打破,解决了以往机构职能交叉、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等现象。同时,将“民警——中队——大队——局领导”4层管理体制调整为“民警——局领导”两层管理体制,资源统筹效率得以大幅提升,大量警力被推向实战一线。

“以前32%的派出所警力经办了全局82.5%的案件,即便是最优秀的社区民警,辖区群众的熟悉率也仅有10%左右。” 陈伟通说,以往机构设置过多、过细,导致行政效率低下、实战功能削弱。改革以后,浦江公安局派出所的警力从之前的132名增加到199名,从占全局警力的32%增至49.7%。局领导及中层干部也由以往的分管变为实管,将指挥员、战斗员职责融为一体,在案件侦查工作中靠前指挥,与民警一起吃住在现场。

“中层干部变成了带头干事的骨干民警,与民警一起办案。”该局城东派出所所长方国军说,作为当地警情最为复杂的派出所之一,该所今年前10个月,所长、教导员、副所长共办理各类案件47起、已办结45起,占比均近40%。

改革也激发了一批退居“二线”的老民警不甘人后,充分发挥“余热”。据了解,该局共有49名50周岁以上的老民警,目前近70%主动选择到基层一线单位工作,并言传身教,将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倾囊传授给年轻民警。如在刑侦方面颇具强项的城东派出所年轻民警傅轩杰,常常跟着老民警李家羽一起走村串户,学习如何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并逐步成长为所里化解纠纷的能手。也正是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让傅轩杰掌握了更多的破案线索,成为全局的办案高手。

群众在我心,警民一家人。警民关系的交融信任,及大地提升了浦江警方的工作效能,对不法分子形成了威慑力,带来了当地警情数的明显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浦江县命案及“两抢”案件破案率均达100%,“两抢”案件实现了即发即破,其中破案用时最短的仅3分钟。全县110总接警数同比下降9%,案件警情数同比下降21.3%,其中主要侵财警情数同比下降37.4%,“两抢”和盗窃警情数同比分别下降56.3%和40.8%。

群众也为警方的努力付出打出了高分:今年上半年,在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两项测评中,浦江县公安局以98.75的总体安全感和97.50的总体满意度,位列金华市11个县(市、区)第一。(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记者马海涛 徐贤良 边上庆)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