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铸就“四铁” 咬定“四责”

---忠诚党的核心干净干事担当党内监督使命

2016年12月29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及加强党内监督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求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全面落实党委主责、强化纪委专责、督导各方尽责、深化严肃问责,切实尊崇党章、严明纪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湄潭县新一届纪委班子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总体部署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五次党代会、县委十二次党代会任务要求,以“四铁四责”为抓手,带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做优做实“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以铁一般信仰落实党委主责

以“走好遵义今天的长征路”为动力,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协助县委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主动、主责意识落地生根。一是增强主体意识。换届以来,深入各镇(街道)调研座谈、实地指导工作20余批次,将管党治党责任和压力传递给新一届党委班子、纪委班子及各级党组织,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意识。二是提振主动意识。以任前专训、以会代训、以案示警为抓手,对新一届县、镇两级党政领导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履职教育6场次,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责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同时,征订发放《问责条例》《监督条例》及《若干准则》学习读本5000份,严格要求学习,营造以纪促廉、以纪促干良好氛围。三是倒逼主责意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量化责任清单,层层分解传递责任压力,强化考核、强化问责,倒逼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以铁一般信念强化纪委专责

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工作定力,聚焦本职、强化专责。

持续践行“四种形态”。用实用好15个镇(街道)“谈话室”,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层层设防、级级阻挡,深化干部约谈,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换届以来,全县开展“预防提醒谈话”70人、“询问示警约谈”51人、“诫勉督导约谈”34人、“问责处分约谈”23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持续加强“派出统管”。建立健全统管工作制度8个,将6个纪工委联系到全县86个行政、事业及企业单位,发挥“派”的优势,推进监督执纪全覆盖。

持续深化民生监督。建立“党务公开?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并配套安装68台触摸查询终端,将民生政策项目资金进行规范管理、规范公开。主动切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建立健全民生监督运行机制,以专项监察、重点督查为抓手,着力发现和惩治民生领域问题。今年10月以来,全县发现民生领域问题216件,整改171件,立案45件,结案45件,给予46人党政纪处分。

持续抓好纪律审查。落实好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纪委副书记异地交流等制度,着力办“铁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益。换届以来,查处违反“四风”、八项规定等案件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形成强烈震慑。

以铁一般纪律督导各方尽责

将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协调,有效实现以纪督政、以纪促政。

整治“四风”警示尽责。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推行“每周督查、每周通报”制度,狠刹“四风”,严防死守、寸步不让。换届以来,开展监督检查10次,查处3名干部职工上班打麻将、3名干部职工公车私用、1名教师违规操办酒席,均要求其单位负责人在大会向县委公开检讨“背书”,以此警示“一岗双责”到位到点。

风险排查督促尽责。以“三重一大”、内部控制为切入点,分类指导各系统各领域110余个单位廉政勤政风险点防控排查工作,开列权力清单、梳理岗位职责、制定防控措施,督促党员干部廉洁履职。

开展巡查推动尽责。建立健全巡查工作制度、实施方案等文件3个,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在全县开展普遍巡查,着力发现和整治腐败问题。

以铁一般担当深化严肃问责

以担当精神挺纪在前,敢于问责、严肃问责。

打造过硬队伍。开展业务知识“大培训”和“大练兵”活动3场次,增强监督执纪问责能力。组织新任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内设室主任32人到桐梓、播州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增强开拓创新意识。

解决“三不”问题。建立健全协作联动、片区互动、实绩评价、失职问责等机制,激发队伍活力。换届后,针对6个“三转”不彻底的新任镇纪委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强化监督责任落地生根,切实解决“不善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问题。

用好党纪戒尺。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失严等问题,坚决“一案双查”。目前,对因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发生腐败问题的3个单位,既对其6名当事人纪律处分,又对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严肃问责。

换届以来,湄潭县纪委在县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着力抓好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以“铁军”之势和过硬“铁律”坚守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信念,着力正风肃纪和反对腐败,为建设实力活力魅力新湄潭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作者:中共湄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刘小峰)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